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18 18:0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号召全党同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并要求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组织部门作为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职能部门,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和党的重要历史经验,科学把握干部成长规律,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用实际行动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突出思想领航,淬炼主动迎战、坚决斗争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不要忘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不要在日益复杂的斗争中迷失了自我、迷失了方向。”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新征程上,要坚持不懈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各级干部筑牢政治忠诚,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以科学理论武装凝心铸魂。把学习当作一种习惯,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中蕴含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尤其对“什么是斗争”“为什么进行斗争”“怎样进行斗争”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斗争精神和斗争艺术,真正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根本政治担当。以红色基因传承固本培元。进一步挖掘党史资源和红色资源“富矿”,精心打造“建党先声”“楚怡荣光”等党性教育品牌,广泛宣传先辈先烈“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光辉事迹,推动党员干部从百年奋斗中涵养不惧强敌、不惧风险的风骨和品质。以彻底自我革命强身健体。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用足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党性分析等有力武器,坚决杜绝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及时纠正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等行为,以“上行”引领“下效”,以“刀刃向内”激发“全面从严”,使党员干部在政治大熔炉中坚定斗争意志、永葆斗争精神。

强化培养历练,锻造攻坚克难、善于斗争的过硬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经历严格的训练、打磨才能习得。新征程上,要把提升干部斗争本领作为重要组织职责,加快锻造一支面对重大斗争无所畏惧、挺身而出的过硬队伍。增强防风险能力。坚持“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持续实施新时代领导干部专业素质能力提升实训,切实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不断提高干部敏锐发现问题、准确辨识问题、真正解决问题的主动性和预见性。严格落实“隐患即事故”要求,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建立常态化的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机制,使防风险成为一种自觉。增强迎挑战能力。持续深化项目式挂职,大力推进有潜力的干部到改革发展稳定一线、艰苦复杂地区、吃劲负重岗位摔打磨炼、建功立业,聚焦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发达地区跟班学习,对接受锻炼的干部不给承诺、不设预期,让他们得到实打实、硬碰硬培养,真正做到既能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又能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增强抗打压能力。分清、辨明、察准干部抗压表现,对碰到点压力就扛不住、遇到点矛盾就绕道走的“太平官”“逍遥官”,做到及时纠正、严肃处理;对遇到较大思想阻力、工作阻力、利益阻力而“心有余力不足”的干部,要进一步畅通干部向组织倾诉、组织为干部解忧双向互动渠道,帮助他们从关键环节、重点事项打开工作突破口,让干部切身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学会在逆境中找到光亮。

树牢鲜明导向,构建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良好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担当和斗争是一种责任,敢于负责才叫真担当、真斗争。”斗争需要血性,实质就是一种担当。新征程上,要旗帜鲜明树导向、重关爱,充分用好考核“指挥棒”,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干部有干头、有奔头、有甜头。在精准考核大胆使用上下功夫。综合运用政治建设考察、年度考核、平时考核等手段,将干部斗争表现纳入政治素质档案,结合政治健康码进行动态更新,真正考出“谁在斗争谁在干,谁在敷衍谁在看”,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对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的,坚决用当其位、用当其时,对“混日子”“躺平”的,坚决挪一边、调下去。在细化容错纠错举措上下功夫。斗争往往容易引来争议甚至非议,也容易出错甚至犯错。组织上要切实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的干部“兜住底”,健全边界清晰、流程规范、容纠并举的容错纠错机制,该澄清的澄清,该使用的使用,为干部干事创业提气鼓劲。在宣传表彰先进典型上下功夫。积极选树、大力表彰近年来在“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等方面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先进典型,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攻坚克难实践教学点,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形成奋力闯、大胆创、扎实干的火热局面。

(娄底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谢忠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