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落到实处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2-11-19 08:59

党的二十大对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作出重大部署,强调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这一重大部署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站位全局、谋深虑远,进一步回答了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抓什么、怎么抓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落实好这一重大部署,组织部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持之以恒抓基层、强基础、固根本,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优势。

大抓思想铸魂,落实“两个维护”。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既要组织“造形”,更要思想“铸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明确指出,全党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推进思想建党,关键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深化理论学习。推动基层党组织制定专门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干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重在原原本本读原文,逐字逐句悟精神,做到真学、真悟、真懂、真信、真用。

抓实理论培训。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用好辅导教材,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

开展理论宣讲。坚持各级党组织负责同志带头,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等进行宣讲,用好红星云等网络传播手段,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遍三湘四水、温润千家万户。

大抓有效覆盖,夯实组织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这是对党的组织体系地位作用、使命任务的准确认识和精确定位。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启示我们,只有党的各级组织都健全、都过硬,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根基,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健全基层组织、夯实基层基础至关重要,必须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充分激活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

突出全域提升这个要求。统筹推进农村、城市、机关、国企、高校、公立医院等各领域党的建设,抓好“查、治、评、建”四个环节,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实现基层党建高质覆盖、全面过硬。

突出新兴领域这个重点。深化两新党组织组建攻坚行动,探索加强快递、物流、互联网企业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党建,加强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不断扩大党组织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突出队伍建设这个关键。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系统工程来抓,建设一支党性强、能力强、作风好的基层干部队伍。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注重从青年和产业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完善流动党员管理措施,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方法,激励党员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大抓作用发挥,做实为民服务。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人民至上理念,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强调“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强调“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的庄严宣示。基层党组织肩负着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

要坚持把党的建设各项部署是否落实、党的建设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保证作用是否明显、人民是否满意,作为全面检验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标尺,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着力促进乡村振兴。持续深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建强县乡领导班子,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管理监督,发挥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作用。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攻坚”行动,加快推进集体经济扶持村和红色美丽村庄建设。

着力引领基层治理。落实好全域推进整体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若干措施,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动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依法做实居民代表、村民代表工作,把党的力量和主张传递到“最后一米”。

着力提升服务能力。推动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巩固拓展基层公共服务全覆盖成果,拓宽社情民意表达和居民参与治理渠道。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大抓依规治党,严实制度规范。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证,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进入新时代以来,党中央先后制定修订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一系列基础主干党内法规,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要落实落细从严治党、以规治党要求,进一步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制度,强化刚性执行和监督检查,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组织生活依规从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开展好“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基层民主依规从严。健全党组织内部议事和决策机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推行党务公开,使党员更好地了解参与党内事务,保证党员充分行使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

责任落实依规从严。落实好各级党委抓基层党建定期研究、报告制度,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推动各级党委按规定将人力、物力、财力更多投向基层,做好放权赋能、减负松绑工作。发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指挥棒”作用,以严评实考倒逼责任落实,让重视基层党建、抓好基层党建成为行动自觉和工作常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