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三个务必” 打造“五大基地”奋力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衡阳县崭新篇章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19 16:22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系统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的重大意义。我们要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时刻牢记“三个务必”,全力打造“五大基地”,奋力推进衡阳县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以一县一域之光为中国式现代化添彩。

一要忠诚捍卫“两个确立”,以坚定的历史自信筑牢政治忠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取得过去5年的伟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要从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坚定道路自信,紧紧围绕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市委“三强一化”建设和县委“三五一”工作思路,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环境、大抓发展,书写中国式现代化之衡阳县篇章。要从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坚定理论自信,更加自觉地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要从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坚定制度自信,搞清楚、弄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不移把党和国家开辟的道路、开创的事业、开启的征程继续推向前进。要从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坚定文化自信,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同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联通起来,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

二要聚焦聚力“首要任务”,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加快发展步伐。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前,我县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衡阳县的起步期,发展不足、发展不快、发展不优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新冠疫情、政府债务、社会稳定等各种风险矛盾不断累积。我们要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力加快发展,才能摆脱困境、化解矛盾。我们要以思想破冰来推动发展破局,把衡阳县发展摆到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定位、审视和把握,把准工作方向,科学谋划思路,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要以项目建设来集聚发展优势,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尤其是船山时间谷、将军新型建材、双创中心、鼎一科技产业园、衡利丰仓储物流园、葛洲坝衡阳县项目等重点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争分夺秒、大干快上,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要以全面招商来积蓄发展动能,紧紧围绕“八大产业链”,以船山时间谷、双创中心和界牌陶瓷产业园为重点,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才引智,推动链条不断延伸、产业不断提档、发展不断加速。要以一流营商环境来提升发展竞争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尤其是要认真落实“九严禁”“八不准”“营商环境25条措施”努力把衡阳县打造成为企业家投资的“首选地”。要以“两个统筹”来守住发展底线,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工作,一体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禁毒斗争、反电诈、防性侵工作,坚决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三要始终坚持“五个优先”,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改善民生福祉。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共产党当家就是要为老百姓办事,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扎实实把农业农村优先、人民健康优先、教育优先、就业优先、生态优先“五个优先”落到实处,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追求,从人民需求出发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尤其是要注重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背后找准发展的突破口、改革的切入点,真正做到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群众需求为第一选择、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扎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扎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就业、社保、生态、健康、学位、床位、厕位、车位等“急难愁盼”问题,突出抓好“两桥”(清江大桥续建工程、向阳桥拆除重建)、“两校”(库宗桥小学、樟板中学)、“三路”(西杉公路、石金公路、大安公路)、“一院”(人民医院新院),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始终厚植人民情怀,时刻铭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多到基层一线听民声,多到田间地头访民情,把群众观念深植思想之中、落实到工作之中,多到车间企业纾民困,多到群众中间汇民智,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

四要坚决扛起“两个责任”,以赶考的清醒坚定推进自我革命。党的二十大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我们要坚定不移用新思想凝聚人心力量,加强理论武装,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常态化长效化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坚定不移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注重在项目建设一线、乡村振兴一线、服务群众一线和维护稳定一线中发现、培养、使用干部,着力提升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不断增强干部防风险、迎挑战、扛打压能力,树立以项目论英雄、以实绩论英雄、以实效论英雄的鲜明导向。要坚定不移优化干部作风,带头落实“九树九戒”,带头反对“两个主义”,带头抵制市委提出的整治“9种不正之风”和县委提出的整治“6类型干部”,力戒“慵懒贪”、激励“闯创干”,大胆尝试、大胆突破、大胆干事,努力在推进衡阳中心化进程、谱写衡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中贡献自身力量。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推进“屋场党建+五个到户”工作,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三不”建设,扎实推进清廉衡阳县建设,持续深化清廉单元创建,在全社会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风尚。

(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衡阳县委书记曾建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