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委组织部:固本强基 行稳致远 让基层党建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1 09: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优势所在、力量所在。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立足新的历史方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中央制定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了一系列重大工作,基层党组织就要在贯彻落实中发挥领导作用。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防旱防火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各级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农村要发展,农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在乡村振兴中确定的相对薄弱的村为何薄弱,除历史、自然环境、基础条件、区位优势等客观因素外,一定程度上还是人的观念、信心、

能力的问题。这些问题不加以及时解决,是很难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去年,中央决定继续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其首要任务就是建强村党组织,建设一支永不走的“驻村工作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近年来,湖南省永顺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规范组织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创新开展青年人才党支部、村级事务报告日等,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能力和组织力。

有句俗语:“群雁高飞头雁领。”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都需要“领头雁”担当的勇气和智慧,克服一切困难和阻力,飞在雁群最前头。党支部书记是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是基层工作的主心骨。2018年以来,湖南省永顺县以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五化”建设为突破口,把选优配强支部书记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严格落实村书记县级管理制,实行后备干部“村推乡镇选”的培养选拔制,303个村社区具有大专及以上文凭的支部书记有182人,每村均培养了至少2名35岁以下大专及以上文凭的后备干部,建优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截止2022年10月底,农村集体经济收入村村均达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上的村有173个。这就充分证明,选一个好党支部书记,就能改变一个村的面貌,这样党的基层组织才能更加坚强有力,乡亲们的好日子才能更有保障。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深化政务服务改革,设置“党员先锋模范岗”“文明服务窗口”,为办事群众提供热情周到、优质高效的服务;深入开展党群连心五个到户工作,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推动广大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新征程上,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