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县委组织部:三措并举贯彻落实党内法规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1 16:31

近年来,汉寿县委组织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方面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落实党内法规制度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把党内法规学习作为提升组工干部综合素质能力的重要途径,不断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聚焦“思想引领”,抓实学习宣传。始终把学习作为贯彻落实党内法规制度的根本之策。一是率先带头学。每一项与组织工作相关的党内法规制度出台后,部务会都在第一时间跟进学习,并通过组工大讲堂、“三会一课”等平台,组织全体组工干部采取读原文、析原理、谈体会等方式深入学习,以实际行动为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好头、做标杆。二是专题培训学。将党内法规作为领导干部教育重点内容,纳入每年度干部教育计划。2020年来,我县共举办科干班、青年班等主体班次7期,培训领导干部380人次。每期培训班均开设1-2堂党内法规专题课程,邀请专家学者对《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等进行专题解读;承办市委组织部组工业务“送训下县”培训班,邀请市委组织部业务处室负责人专题讲解组织业务知识,重点辅导了干部任免、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党员队伍管理等业务,并对相关政策文件进行了再解读,有效提高了全县组工干部执行组织工作法规制度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宣传引导学。充分运用汉寿党建网、龙阳先锋公众号、“云党建”视频会议系统等媒介,多角度及时推送党内法规制度信息,组建近百人“党的报告员”送课下乡,将党的政策精神传达到基层、贯彻到基层。

聚焦“落实落细”,抓实程序规范。始终把狠抓落实作为贯彻落实党内法规制度的重要举措。一是严格落实管党层级责任制。抓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落实,推动党支部“五化”建设达标提质,建立“五级”责任清单(县委书记、联乡镇县级领导、县直单位党组织书记、乡镇(街道、区)党(工)委书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五级”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健全承诺、述职、评议、考核和问责“五位一体”的工作责任体系,党建工作氛围更加浓厚。二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近期中央出台《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后,组织部第一时间开展了学习研读,并要求干部在今后工作中自觉对标对表,推动《规定》落实,同时,我县在推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探索。今年以来,我县将政治建设考察与干部日常了解相结合,创新建立“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跟随县级领导参与各类工作部署会、结账会”“重点工作落实全程纪实”等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干部公众形象测评”活动,实行精准“画像”,共测评各类单位111个,干部职工7254名,选出实干型干部345名、闲谈型干部15名、捣蛋型干部6名、躺平型干部62名,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战斗力明显增强。三是严格落实干部监督管理。根据上级法规精神,出台《关于对县管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操作办法》,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从严管理监督;出台《汉寿县从严管理干部若干规定(试行)》,对领导干部值班备勤、请示报告制度、工作标准及作风等17项内容进行细化量化,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坚持“凡提四必”,对拟提拔或职级晋升人选,征求纪委、信访、法院、环保、综治、农经、应急七大部门的意见建议,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出台《汉寿县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信息沟通办法》,由组织部门牵头,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以上会议,就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沟通信息、交流情况、研究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出台《汉寿县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暂行办法》,将全县所有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含四级主任科员)、单位财务和保密人员纳入管理范畴,规范审批程序,严肃外事纪律。

聚焦“靶向发力”,抓实督导检查。始终把督查考核作为贯彻落实党内法规制度的重要保障。一是强化督导。结合支部“五化”工作督查、党建工作督查、巡察工作等形式对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贯彻落实党内法规制度情况开展督查,有力确保了各项制度执行到位。二是强化整改。针对督查发现问题及上级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间,责任到人,推动问题切实整改。三是强化考核。把党内法规贯彻执行情况纳入县管领导班子考核体系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推动各级干部切实扛起贯彻落实党内法规制度的责任。科学制定全县年度绩效考核办法,在考核内容上突出考少、考精、考重点,在考核组织上坚持统分结合,在考核方式上注重考人、考事相结合,在结果评定上体现定性定量相统一,切实提升绩效考核的质量与效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