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公务员平时考核以点带面大提质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11-21 16:51

公务员平时考核全面推行以来,张家界市按照“自主申报+实地调研+择优评选”原则,选树建立12个不同行业领域、不同层级的公务员平时考核示范联系点,不断探索总结可借鉴、可复制经验做法,为全市公务员平时考核提质增效积累经验、树立标杆、提供对策。

用好制度“升降梯”

实现良性发展

建立进退制,探索实行机关单位平时考核质效评价机制,设计5项负面扣分、3项正面加分指标,每年初结合年度考核工作开展评比,将质效评分前8名单位调整进入当年的示范联系点,做到优中选优。建立激励制,对确定为示范联系点的单位,单位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提高5%,牵头负责平时考核工作相关人员在优先评为优秀等次的基础上,个人年度考核奖二次分配时可高出5%。建立约束制,将各单位平时考核工作情况,纳入绩效考核、选人用人检查督查内容,重点核查示范联系点单位,对问题较多、未及时整改到位的,直接取消其示范联系点资格,并降低其单位绩效考核分值和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

用好管理“指挥棒”

实现精准指导

出台操作指南,聚焦“考什么、怎么考、如何用”等关键环节,探索制定“9+6”规范性指导意见,紧贴岗位实际构建了“4:6+”考核体系架构,为示范联系点开展平时考核立好“参照系”、画好“操作图”。精准督促指导,公务员主管部门通过座谈调研、线上联络、上门服务等方式全程参与示范联系点单位考核工作,对指标设置、考核程序、评定结果等环节“一对一”把脉问诊,力求考核科学合理、务实管用。开展问卷调查,围绕指标设置、结果运用等方面38个问题设置调查问卷,对示范联系点单位不同类型、不同职务职级层次考核对象开展随机抽查,将其调查结果作为完善本单位制度设计重要参考。

用好宣传“扩音器”

实现以点带面

注重年度盘点,年初召开平时考核工作推进会,编印下发12个示范联系点单位创新特色做法,如慈利县坚持“五个优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四个注重”等先进经验,助推其他区县、多家市直单位扩面提质、分级分类开展差异化考核。突出工作纪实,邀请红网总站记者深入示范联系点实地采访,在红网观潮的螃蟹刊发“新政”吏治周年纪实篇,如慈利县司法局“奖勤罚懒”惟实惟为、市政务服务中心舞好“三考合一”指挥棒等等,产生较强舆论反响。开设专栏推介,在红星网、澧兰党建APP建立平时考核工作专栏,指导各示范联系点边探索边总结边完善,定期在QQ群、微信群推介制度创新成果,通过典型引路、交流帮学,促进了工作的有力开展,其中市人社局、武陵源司法局等7个示范联系点单位在省级以上媒体交流经验做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