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人才小高地 促进事业大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1 17:1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这一重要论述,指明了新时代人才发展的主要方向,擘画了人才队伍建设的新蓝图。双牌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人才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着力在引、育、用、留四个关键环节上下功夫,努力将双牌打造成人才建设的“小高地”、县域发展的“聚宝盆”。

突出“三项举措”精准引才

开辟绿色通道引。重点着眼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在政策范围内开辟多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进一步畅通引进渠道、优化引进程序、缩短引进时长。组织招才引智团队到高校现场招考签约,在近两年已引进116人的基础上,计划再引进近200人。创新工作载体引。坚持招才引智、招商引资、招客引流共促共进,每年将发布引商引才引客小分队“招贤令”、组建“三引”小分队,并依托乡镇流动党支部建立“三引”工作站。紧扣主导产业引。推行“链长制”靶向引才,锁定文化旅游康养、竹木深加工、新能源新材料等三大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引才聚才。进一步加强与中南林科大、湖南农大、湖南科技学院等高等院校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战略合作,继续建强中科院博士团队和院士工作站等科研平台,支持企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突出“三大重点”精心育才

突出培育青年人才。大力实施“青年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分类开设业务知识专题培训班,对全县600多名青年人才进行菜单式点学培训,从县直部门选派35岁以下的优秀人才到省、市对口单位进行3至6个月的跟班学习;安排引进人才分批次到县“两办”、产业园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等关键岗位进行2至3个月轮训。突出培育专业技术人才。采取定向委培、订单培训等方式与大专院校深入合作,每年将培养教育、医卫、农技等专业技术人才200余人,培育竹艺加工技能人才不低于50人。突出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充分利用“乡村学堂”等载体,培训青年“双创”人才和农村实用技能人才。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努力让农村创业达人、经营专家、种养能手、能工巧匠批量涌现。

突出“三个聚焦”精妙用才

聚焦岗位特点用人才。坚持从事业发展、岗位需要出发,针对性地选拔使用人才,把最合适的人放到最合适的岗位上。设立人才专项编制,科学开展人才考核评价,对原引进人才进行摸底调查,专业不对口的重新调整岗位,让合适的人到合适的岗位,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聚焦基层一线用人才。选派“素质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三硬干部”组建工作队驻村推进乡村振兴。树立一线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县直部门年轻干部如要提拔重用,原则上先要到乡镇任职锻炼。聚焦创新创业用人才。择优选派科技人才组建科技专家服务团深入乡村,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尤其是着力做好“湘商回归”工作,积极支持优秀人才返乡创新创业。

突出“三个层面”精诚留才

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管人才,加强对各类人才的教育和引导,认真落实党政领导联系专家制度,举办青年人才座谈会、引进人才红色教育、人才励志分享会等七大人才主题活动,通过各种方式引导各类人才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强化贴心服务。组建人才服务专班,为各类人才“一站式”办结住房、落户、就医、子女入学等方面事项。成立全市首个“工人俱乐部”,面向工业集中区3000多名职工免费开放。强化优厚保障。对10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进行扩容,对引进人才给予最高8000元/月的生活补贴和30万元的购房补贴;对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给予最高600万元的团队资助;实施“筑巢留凤”工程,建成全县人才公寓;推行“VIP一卡通”,对优秀产业人才在县内子女入学、就医、景区门票等方面“VIP”待遇,积极营造尊重人才、礼敬人才的浓厚氛围。

(中共双牌县委书记 张跃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