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县域基层群众自治路径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2 17:45

郡县治,天下安。新晃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治理理念,从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入手,积极探索“1+4”“党建+微网格”县域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促进行政治理和群众自治有效衔接,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一、坚持系统观念,完善基层治理平台,推动共建人人有责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新晃县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将“1+4”“党建+微网格”作为系统工程统筹推进。

实行“1+4”,精细搭建微网格。“党建+微网格”基础在网格、关键在“微”、核心在党建。坚持“就近、就亲、就熟”为原则,村以自然团寨、社区以居民居住区为基础划分,每个微网格不超过20户,实行三个“1+4”:即1名指导员最多联系4名微网格长,1名微网格长最多联系4名微网格员,1名微网格员最多联系4个户,有效解决“网太疏、格过大”,确保“网得到、包得了、能管用”,畅通乡镇和群众互联互通的“微循环”。目前,全县搭建微网格4452个,网住79507户,实现全覆盖。

严格“3个2”,精准选派微主体。严格推行“两指派、两推选、两认可”的“3个2”工作要求。“两指派”,即从乡镇、县直单位、村(社区)干部中指派微网格指导员和战时指导员;“两推选”,即从微网格户中推选微网格员,从微网格员中推选微网格长;“两认可”,即通过自下而上,上下协商的方式,促进微网格户和微网格员的相互认可,夯实微网格同步聚合、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基础。目前,全县指派指导员2670名,推选微网格员16335名、微网格长9393名。

完善“3防”,精心开展微服务。充分发挥人防、物防、技防的作用,着力服务民生。在“人防”上下功夫,变群众“找上门”办事到网格“走下去”服务,实现人在网格中走、事在网格中办,以最小单元在最前沿、最基层服务群众。在“物防”上求实效,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应急体系,完善消防、安保、应急等设施设备,用群众心中的“小放心”构建社会层面的“大安全”。在“技防”上做文章,以智能化、信息化为支撑建设数字乡村,录入网格内所有住户及重点信息,通过网格地图实现“以图看房,以房看人,以人看信息”的管理。

二、坚持闭环思维,创新基层自治手段,形成共治人人尽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要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新晃县“1+4”“党建+微网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激发社会群体以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形成共治合力。

“指导员建在网格上”,把党员组织起来。积极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创新实施“指导员建在网格上”。指导员的构成主体是党员干部,由党委(党组)从乡镇、县直单位及村(社区)干部中指派产生,落实所联系微网格的包保责任。通过发动党员干部参与微治理实践,确保微网格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有序运行,有效激活党员的身份意识和治理功能,推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敲门喊应守望相助”,把群众动员起来。着眼于“愿意做、做得了、可持续”,赋予“首肯、把关”的权利,引导微网格员积极主动承担起“敲门、喊应、守望、相助”的职责。微网格员日常走邻里、拉家常、互帮忙,成为和谐邻里、增强信任的“润滑剂”。同时,通过广泛的群众动员,调动和整合村(社区)内生治理资源,形成人人参与基层治理的生动局面。今年来,上门入户走访103400次,微信电话联系97608次,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45576个。晃州镇桥南社区引领银龄党员充实微网格助力基层治理经验获《湖南工作》《湘组研究》等推介。

“平时战时紧密衔接”,把力量凝聚起来。坚持把“平战结合”制度建设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有效方式。“平时”,以村(社区)群众自治为主,行政引导为辅,日常开展信息摸排,自下而上收集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战时”,以行政力量牵头,第一时间集结网格力量应急处突。平时战时形成一套完整的自治和增援机制,紧密衔接,灵活转换,实现“平时扎根基层,战时招之能战”。

三、坚持结果导向,善治与发展良性互动,实现成果人人享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社会治理,要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根本坐标,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推行“1+4”“党建+微网格”机制,最终目的就是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促进民族大团结、社会大安定、城乡大融合,实现发展成果人人享有。

激发民族团结进步新活力。新晃县居住着汉、侗、苗等25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80%以上。2021年以来,县委推行“党建+微网格”社会治理工作,有力推进全县民族团结进步。“1+4”机制更加细化网格管理,更加增进各民族间的相互了解、尊重、包容、交流、学习和帮助,持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层基础。2022年新晃县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提升保障人民安全新维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夯实“党建+微网格”这个社会治理的底座工程,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保障人民安全。“1+4”机制是“党建+微网格”的升级版,也是“接诉即办”的前置版,在疫情防控、森林防火、扫黄打非等工作中,最大程度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持续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人民安全防线。新晃8次被评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连续14年被评为省级平安县。

汇聚城乡融合发展新动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1+4”机制综合运用荣誉性激励、集体经济助力等手段,激发微网格各类人力资源的内生动力,推动黄牛、黄精等资源禀赋型特质农业在农村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实现“党建+微网格”工作和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互促互进,以乡村的大振兴助力城乡大融合。新晃县林冲镇通过微网格做实村民工作,预计2022年全镇集体经济收入村均增加10万元以上,其中道丁村、天堂村、高坪村流转土地2000余亩用于发展特质农业,增收80余万元,500余农户受益。

(作者系新晃侗族自治县委书记 周重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