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县:消费帮扶走出共同富裕新路子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1 17:11

今年以来,东安县以消费帮扶为重要抓手,注重政府引导,发挥社会力量,强化市场合作,携手打造东安消费帮扶“十四五”升级版,让消费帮扶成为助力乡村振兴“新引擎”, 蹚出了一条共同富裕“新路子”。

顶层设计,让钱花在“刀刃上”

为促进消费惠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特别是应对新一轮疫情对农副产品造成的滞销问题,东安县出台稳经济促消费助力乡村振兴政策,以“硬核担当”,下好“及时雨”、送好“雪中炭”,发挥消费帮扶“压舱石”作用,一揽子新举措蓄势加力,助力乡村振兴开好新局。

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相关部门印发《关于开展消费帮扶活动助力乡村振兴的通知》,开展“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活动,鼓励开展节日慰问活动、发放节日福利,优先采购脱贫地区生产的农副产品;合力开展消费帮扶活动,做到定向采购,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消费助农,用“有形之手”切实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县委书记、县长带头争做消费帮扶的助力者、传播者、践行者,多方联动扩销路、增销量、提效益,打通消费帮扶“最后一公里”,助力脱贫地区农产品“卖得出”“卖得快”“卖得好”, 形成“人人皆可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能为”的格局。

打通卡点,让钱袋子“鼓起来”

走进东安县乡村产业振兴馆,琳琅满目的本土农特产品吸引人们前来选购,馆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有机绿色健康的品质让更多消费者从“头回客”变为“回头客”。

该县设立了消费帮扶专馆、专区、专柜、线上平台,实现了量大质优的农特产品从“藏在深闺人未识”到“富居深山有远亲”的转变;创新打造体验式的消费帮扶馆,用“沉浸式”的舒心购物体验,助推消费帮扶馆“出圈”。一次次点击下单、一件件购物结算,一单单物流速递,一辆辆货品送达,东安县乡村产业振兴馆的东安鸡、梯田香米、老树茶油等一批批农特产品,正走出大山、走出东安、走向全国。

“消费帮扶,乡村产业振兴馆主动上门联系,让滞销农产品有了更好的销路,我们的钱袋子更鼓了。”新圩江镇胡玉艳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东安县通过搭建乡村产业振兴馆消费帮扶产销供需平台,打通农产品产销问题上存在的诸多卡点,疏通产销渠道,服务产销双方,让干部职工买到了品质有保证的农副产品,农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入。

创新模式,让品牌“响起来”

东安县依托生态优势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优势,实行模式创新,完善保障服务、健全渠道建设、强化产品推广,组织创建国家消费帮扶示范城市和产地示范区,推动消费帮扶工作模式不断创新升级。

该县开展农特产品基地建设,实行“强链补链”工程,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电商”的现代经营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帮扶农特产品与县内外各地区农特产品的资源共享之路,通过“山货出山”“强强联合”的模式,拓宽销售渠道,创新销售模式,让城市居民充分享受到了本地生产的绿色、有机、安全农特产品,实现“互惠双赢”的局面。

“消费帮扶政策真是帮助群众办了实事,企地合力谋发展,单位采购发福利,农产品进大城市,老百姓们心喜欢。”全国劳动模范、东安县养鸡大户周松柏说。

乡土山货成网红尖货。东安县乡村振兴馆坚持走“专、精、特、新”的路子,打造野生竹间茶、黄金贡柚、高山梯田香米等一大批特色农产品品牌;注册“舜德红”“怀素茗”“怀素苦笋”商标;在长沙、北京、广州、深圳等地设立销售办事处,打通了产销过程中的堵点、痛点,让土货走出“山沟沟”成了市民手中“香饽饽”。

今年以来,东安县乡村产业振兴馆新扩张产业基地3个,增加舜皇山野生茶基地面积25400亩,梯田香米基地面积2000亩,黄金贡柚基地面积1200亩,新开发帮扶产品36个,新聘请员工15人。截至目前,东安县实现消费帮扶交易额超710多万元,位居单馆销售全市第一、全省前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