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县:“三个坚持”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1 17:22

今年来,新田县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新要求,厘清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公务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坚持精准精细,增强考核执行力。一是优化考核方式。按照新田县“十项重点改革”任务要求,对考核方式进行优化,实行“考核上云 服务在线”的模式,全面推行公务员平时考核信息化操作,使用统一的线上操作系统,通过现代化手段,依托信息化考核平台,实行线上线下联动操作,不断探索推进平时考核信息化。二是精细设置指标。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共性”和“个性”,围绕“德、能、勤、绩、廉”等考核内容,聚焦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工作职责,树立“鼓励苦干实干,争先创优”的鲜明导向,设置“共性+个性+加减分”的考核指标。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不同岗位公务员实际,科学设置“个性”考核内容和考核指标,实行分级分类考核。三是严格考核程序。通过科学合理的考核程序,让平时考核真正发挥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有力促进干部担当实干、聚力攻坚。强化考核程序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线上采取“月纪实、季考评、年汇总,上级考下级、一级考一级”的方式,按照“个人小结、领导评鉴、结果反馈”的步骤,确保考核程序不走样。

坚持考用结合,彰显考核影响力。一是与年度考核挂钩。结合年度考核,对执行“考核上云 服务在线”平时考核工作成效明显的单位,增加5%的评优比例;对平时考核走过场、落实不力的单位,降低5%的评优比例。对平时考核每季度都为“好”等次的,个人年度考核优先评定为优秀;有2次以上“一般”或“较差”等次的,个人年度考核一般确定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等次;平时考核均为“较差”等次的,个人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不称职等次。二是与干部使用挂钩。对平时考核一贯表现优秀的公务员,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等方面优先考虑;对平时考核结果为一般、较差等次的,及时提醒谈话,必要时调整岗位。2022年提拔重用的干部中,平时考核等次均为“好”等次。注重优先安排平时考核实绩突出的同志参加培训与轮岗交流,2022年挂职锻炼的的11名年轻干部,平时考核均为“好”等次。三是与日常管理挂钩。在系统使用中,设置工作计划、工作纪实、工作小结、等次评鉴等模块,日常工作“过程管理”,工作业绩“实时晾晒”,树立起干在平时、比在平时的比学赶超鲜明导向。对在季度考核中评为“一般”、“较差”等次的,督促各单位认真分析识别倾向性问题,由单位有关负责人对考核对象进行提醒谈话,帮助整改提高。

坚持常态长效,凝聚考核向心力。一是高位推动。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平时考核工作情况汇报,成立了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牵头,县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具体负责,县委组织部公务员室专抓的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平时考核工作。先后召开6次动员会、培训会、调度会,确保平时考核工作有序开展。二是示范带动。根据工作性质、岗位设置等选择有代表性的2个乡镇和3个县直单位作为全县平时考核改革工作示范点。对被确定为示范点的乡镇、单位,在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上给予倾斜。加强对平时考核联点指导,对示范点平时考核信息化工作进行经常性调度、全程化跟踪、不定时督查。三是督导促动。县委组织部每季度重点对2-3个单位进行全程指导,选2-3个单位进行重点督查;每季度考核结束,抽取10%的单位进行深度研判,分析总结平时考核改革工作开展过程中各单位存在的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指导各单位纠偏纠错。2022年对平时考核改革工作中不按时、不重视、走过场的单位提醒谈话10余次,通过运用提醒函询、通报批评等措施倒逼各单位将责任落实到位。(中共新田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