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四季红村驻村工作队:驻村更注情,真心促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2 10:24

白露满地红黄白,蔺草地里人如海,正值秋收时节,在沅江市四季红镇四季红村里到处可见驻村工作队员忙碌的身影。近一年来,益阳市派驻沅江市四季红镇四季红村工作队聚焦驻村帮扶“四项职责”,着力“八个推动”,争当“三种人”,与村“两委”真抓实干谋发展,与村民群众戮力同心促振兴,绘就了四季红村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培养队伍强堡垒,当好思想“带头人”

“我们走上富裕路,靠的都是党支部”。这是四季红村村民现在最常挂在嘴上的话。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工作队驻村伊始就把加强村“两委”班子队伍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创新性地制定了“三个一”的村干部特色培养模式。“一份规划、一场分享、一次发言”(即村干部在履职期间,上交一份村级发展规划;完成一场工作经验分享;进行一次工作总结发言)。还特别制定了《四季红村村组干部监督管理办法》,全面加强对村组干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等方面的监督,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打造一个极富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的村“两委”班子。

工作队还与村“两委”积极组织开展了研学、座谈、观影等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结合党员积分管理,开展“党建+”系列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村党组织凝聚力。在致富带头人、年轻党员、退役军人等群体中发掘4名优秀的年轻村民作为后备干部培养,依靠导师帮带制度,后备干部参与到村“两委”工作中,进行培养锻炼、磨砺提升,有效充实后备力量。

001.jpg

四季红村党日活动宣读入党誓词

内稳外拓促发展,当好产业“领路人”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四季红村积极发展蔺草产业,成立了四季红蔺草工艺品有限公司,绿油油的蔺草成了村里的致富草,2021年在蔺草产业的推动下,村级集体经济突破了60万元。

蔺草产业虽取得了一定成就,但该产业未来的发展却让村支书头疼不已:提升产业规模需要扩大蔺草的种植面积,但村内人多地少,且村民蔺草种植的意愿不够坚定,来年的蔺草种植面积非但不能增加,还面临减少的风险。驻村工作队了解实际情况后,向村支书提出采取“内稳外拓”的产业发展模式,主动承担了5个村民小组共215户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的任务,同时积极与周边乡镇合作,流转了400多亩耕地用于蔺草种植,有效保证了蔺草原料的供应。

这一做法确保了蔺草种植面积达1200亩,为企业未来的生产加工提供了充分的发展空间,也盘活了村内闲置劳动力,解决长期用工近50人,在生产高峰期解决用工近300人,每年为村民发放工资达到120万元。

003.jpg

四季红村工人正在收割蔺草

遍访民情听心声,当好群众“贴心人”

“我们驻村工作队要让村民满意,必须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四季红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说。四季红村驻村工作队结合“五个到户”工作,入户走访群众,收集社情民意。截止目前,已完成对全村725户家庭全覆盖走访,收集民意信息100余条。

在工作队入户走访过程中,东小堤沟边的农户反映“因排水沟未进行封闭处理,在东小堤水渠边行走时容易掉入沟中,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多次召开村组干部会议讨论该问题。在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协调处理下,完成了对东小堤排水沟的封闭处理,将近2千米的排水沟全部盖上了盖板,为周边的群众消除了安全隐患,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季红村驻村工作队一年多的驻村工作中,为老百姓做了不少好事,助推了一件件实事的落地:他们主动对接上级部门为村里114名残疾人鉴定残疾等级和换发残疾证、为残疾人士购买轮椅、为癌症患者捐助善款、为摔伤老人申请大病救助……驻村工作队“驻村”,更“注情”,他们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群众的赞誉与信任。

(通讯员:邬双、余成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