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山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3 22:5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龙山县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准确把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山建设。

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坚定不移为龙山未来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要大力推进全域旅游,提质升级七大核心景区,精心打造土家探源、神奇山川、寻秦之旅、红色芳华等精品旅游线路,着力丰富和提升旅游产品供给,深度做好“旅游+”文章,保持旅游市场持续火爆,旅游收入持续增长,全力打造武陵山区全域旅游新高地。要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以“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为牵引,以承接产业转移为抓手,突出抓好“五好园区”建设,推动生物医药和民族轻纺业“一主一特”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高度重视现代农业发展,加快推进百合、柑橘、烤烟、中药材、油茶、茶叶、养殖等7大农业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突出抓好油茶、茶叶后续管护,稳定烟叶种植和生猪生产规模,加快推进里耶柑橘洗选中心和百合交易市场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全面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要以改革创新为牵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破解制约龙山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和问题。

二、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展现新作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认真办好省定、州定民生实事,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发力,统筹抓好大病保险、城乡低保、社会救助等社会保障工作,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常态化加强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统筹推进乡村“五大振兴”,加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支持力度,抓好示范创建村各项工作,确保在产业就业富民、美丽乡村建设、乡村育才聚才、乡风文明铸魂、治理效能提升、基层党建引领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一步一个脚印走在脱贫地区乡村振兴前列。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整合村级集体资源资产资金,走好一二三产业共同发展之路,鼓励推行村级党组织领办“村社一体”合作社发展模式,建立健全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审查机制,积极创造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路子,确保2025年全县所有村(社区)集体经济达到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上村(社区)占比达到30%。

三、坚持树牢底线思维,在防范和化解风险上彰显新担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战略部署,致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大力推进“非粮化”“非农化”治理,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建设,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要持续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从严从紧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要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确保政治安全、舆论安全、生产安全、城市安全,从严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坚决守住金融、环保、稳定等底线。要以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为牵引,聚焦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推行矛盾纠纷源头治理“三三”工作制,切实巩固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成果,全面提升县域社会治理效能,继续保持全省“平安县”荣誉。

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上争创新业绩。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推动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加快推进国家长征文化公园龙山段建设,保护运用好茨岩塘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洛塔精神陈列馆等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要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面深化“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农村基层治理模式和“五进小区”城市基层治理模式,大力推行“三单五制”工作法,全面提升村(社区)干部素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让党旗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要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打造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清廉龙山。

(中共龙山县委书记 时荣芬)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