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县:学深悟透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3 22:52

近日,《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既是紧迫政治任务,也是长期战略任务。蓝山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深理论学习、提升政治领悟、做好躬行践履,在学深悟透笃行上下更大功夫,奋力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壮丽现实。

在“学”上下功夫,推深理论学习,切记“机械传达”,报告一转了之。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份彪炳史册的纲领性文献,闪耀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芒。“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真学是真懂真用的前提。现实中,部分单位往往机械式地传达,把报告一转了事“雨过地皮湿”,看似完成了传达任务,实际上并没有把上级精神领会透。只有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才能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遍粗读,就像从飞机上“鸟瞰大地”一样,掌握全貌、理顺基本结构和主要内容,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二遍精读,就像老牛“反刍”一样,一字一句地慢慢咀嚼、细细品味,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第三遍深读,就像“打井”一样不断往下,挖到底挖出水。要研究透内涵要义,理清楚内在逻辑,把握准内在规律,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在深学细思中真正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在“悟”上做文章,提升政治领悟,切记“照猫画虎”,心得一粘了之。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份蕴藏伟力的政治性宣言,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立根铸魂。“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有的党员“照猫画虎”,把心得一粘了之,只为完成任务。全县党员干部要深思践悟中国革命历史,尽管我们是“小米加步枪”的人民军队,但凭借“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红色信仰,最终击败了机枪火炮。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餐”,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身上就会增添热热的“正能量”。要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紧扣“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一主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上见行动,深刻领悟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思想之钥”。

在“行”上开新局,做好躬行践履,切记“学用分离”,学完一放了之。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份开辟未来的实践性指南,给“中国式现代化”的如虹征途定计谋方。“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学习的终极目标在于“用”,然而有的党员却学用分离,学完一放了之,以前怎么做现在就怎么做,完全不顾实际情况,何谈正确执行?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学习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悟原理明方向强动力学方法,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自觉在祖国科技发展最薄弱的环节冲锋陷阵、在党最操心的地方分忧尽责,不断锤炼“百折不挠”的意志力和“独具匠心”的创造力,主动投身到实践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将创新的绚丽之花在广袤田野竞相绽放,让学习的累累硕果在基层天地奔流涌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