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娄星区:“三个精准” 保障人才引进机构编制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3 22:51

为实施“人才强区”战略,落实“娄星人才新政24条”,娄底市娄星区聚焦“健全供给机制、优化配置模式、创新管理手段”等环节,靶向施策,为汇聚更多高素质人才来娄星发展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精准摸底编制供需,为人才新政强保障。聚焦产业、教育、医疗、文化等重点领域,从“供给侧”“需求侧”调研,增强编制资源配置的前瞻性、预见性,实现机构编制资源“有限供给”和“有效需求”精准对接。围绕娄星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重大民生领域人才需求、年度政策性安置、事业单位自然减员、待分配事业编制等工作实际,综合调研分析短、中、长期人才需求、编制需求情况,做好人才编制规划,建立人才编制“需求库”。区委编办会同组织部、人社局等部门聚焦用人单位人员融合、职能发挥情况,人才适配性、岗位适应性、机构编制合理性等方面调查研究,通过做“减法”,腾出余量,建立人才编制“供给库”。对职能弱化、编制偏多的,职能发生变化需调整的单位,重新核定编制,空出编制全部收回。目前,娄星区除下达核定事业编制外,调剂100名事业编制和50名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建立了2个人才编制池,保障超编、满编单位重大任务、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引才用编。

精准下达用编计划,为人才新政强服务。面对人才工作巨大的编制需求,树牢“过紧日子”的意识,严格落实“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的要求,通过“三看”,以“三个原则”为导向,分析研判,精准下达用编计划,用有限的编制资源,建立人才“磁场”。对申报用编计划的相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的年龄、学历和专业等进行摸底评估,看年龄结构“优不优”、学历层次“高不高”、专业人才“够不够”。严把依法用编原则。机关事业单位使用空余编制须事先提出年度用编计划,按规定审核通过后方可使用。凡单位职能弱化等,不予安排或限制使用编制。严把适度空编原则。坚持有序用编,适当留有余地,原则上至少留有一个空编,空编相对较多的机关事业单位要梯次增补工作人员,编制使用计划需控制在当年空余编制的30%内。严把优先用编原则。坚持突出重点,优先保障机关事业单位急需岗位和高层次人才引进的用编需求。2022年娄星区批准人才引进用编计划105名。

精准评估编制效益,为人才工作强监管。对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开展跟踪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按程序对相关单位的编制资源配置进行优化,统筹布局用编进人,确保机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严格人才编制日常审批管理,准确区分“人才引进”与“单纯进人”的情况,杜绝出现“不重效率,以人才工作为借口,单纯增编增人来推动工作”的形式主义。将人才引进编制使用情况纳入巡察、选人用人、审计专项检查、机构编制核查的任务清单,建立定期核查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评估工作制度,对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不突出、人才履职作用发挥不充分、干部队伍优化成效不明显,未实现“以编引才、以才提效、以效减编”良性循环的单位的编制予以及时核减、收回。对违规占编、在编不在岗、未及时销编等情况,及时印发交办函,督促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严格按照《娄星区区直事业单位人才引进编制专户管理办法(试行)》,建立人才专项编制使用台账,人才引进编制实行“人编对号、人留编留、人去编收”动态管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