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坚持四个“到位”抓好机关发展党员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4 16:29

近年来,道县县直机关工委严格遵照发展党员“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体要求,通过坚持标准到位、程序到位、审查到位、培养到位,全面提升发展党员工作的质效。

坚持标准到位,把积极分子“筛”出来。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源头质量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生命线。年初,县直机关工委制定下发《2022年度机关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要求各机关党组织第一时间对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进行精准摸底,建立入党动态“数据库”,加大从高知识群体、高技能专家人才、优秀青年、工作一线人员中吸收先进积极分子力度,坚持将能力强、素质高、有作为、勇担当的人员发展入党。截至目前,县直机关共储备入党积极分子242人,其中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达207人,有力拓宽了基层党组织人才“储备库”。

??1.jpg

坚持程序到位,把发展对象“挑”出来。严格落实《道县发展党员“1+4”暂行办法》,深入研析入党的5个阶段25个关键环节、重要阶段和必要条件。结合各机关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实际和业务指导需要,制定了《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纪实表》,将发展党员的工作程序和重要阶段进行模块化示例。在发展对象的政治审查阶段和公示环节,严格落实发展对象直系亲属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政审证明,切实保障支部、党员、群众对发展党员工作的监督权、参与权、知情权,增强发展党员工作的透明度。建立“一人一档”的全程纪实档案“材料链”,确保发展对象资料齐全、手续完备、材料规范。

??2.jpg

坚持审查到位,把发展质量“提”起来。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把牢、把严、把实发展党员“审查关”,严格落实党支部前置初审、基层党(工)委全面审、县委组织部重点审的“三级联审”机制,着重要求各机关党支部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环节提前征求公安、纪检等部门意见,对照部门审查的“红线”和“负面清单”,逐一对照审查、分析研判,坚决防止将“带病人员”吸纳进党组织。2021年以来,共对131名拟确定发展对象进行联审,其中2名拟确定发展对象因部门联审不合格,被取消发展资格,切实维护了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

坚持培养到位,把队伍建设“强”起来。将教育培训贯穿机关发展党员始终,着重突出“两个常态化”培训。理论培训常态化。通过举办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将发展党员程序解读纳入党务干部培训课程,结合培训内容开展知识测试,切实提高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联合县委两新工委、县委党校每年举办不少于3期的县级专题培训示范班,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采取理论学习、党性教育、实践锻炼等多种方式,持续提升新发展党员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实践培养常态化。让每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积极参与到抗洪抢险、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文明创建、森林防火及本单位的重点工作中来,通过交任务、压担子,让每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都能在实践锻炼中,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更优的业绩,持续增强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本领。

??3.jpg

三年来,道县县直机关工委共发展党员120名,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100名,占比83.3%,高层次专家人才5人,发展35岁以下党员84名,占比70%。党员队伍结构更加优化,发展党员质量不断提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