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冷水滩区:党建赋能基层治理 老街道焕发新活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4 16:39

近年来,冷水滩区杨家桥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群建群治,以文明创建为抓手,以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通过落实党委主责、深化社区自治、突出党群联心、强化志愿者服务等一系列精准精细、有力有效的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老街道在蝶变中焕发出新活力。

落实党委主责,构建社会治理新机制。建立由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司法所、派出所、驻社单位负责人、联点共建单位负责人、居民代表等人员组成的社会治理联席会。月调度、季点评、年考核,及时调度社会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创建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实行“大工委”制,对下属党支部下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员每月定期调度各支部工作进度。按照“一社一品”打造社会治理特色亮点。如伍家院社区构建“支部联系网格、党小组联系楼栋、党员联系居民户”的党建管理模式。每个支部联系1个网格,56个党小组联系78个散居居民区,326名党员联系1568户居民。狮子口社区重点打造“两新组织”“改制企业党建”两个品牌,改制企业单位党员自愿认领“纠纷调解岗、治安巡逻岗、水电维修岗、环境保洁岗”等14个岗位,发展党员志愿者127人。

??1.jpg

社区志愿者为居民免费维修电器

深化社区自治,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以社区为单位,由社区党组织指导,党员代表、社区居民代表、当事人等为成员成立社区议事会等基层自治组织。如伍家院社区,一年来社区通过议事会解决邻里矛盾纠纷26起,纠正不文明行为35件。党员带头采取上门拜访、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收集居民对身边的微实事、好意见、好建议,共收集意见、建议75条。通过认真梳理,逐条核查登记,建立台账,逐个落实。其中改造居民身边出行小通道15条,协调市路灯管理所维修、新增路灯746盏,拆除隔心墙5处,取缔长达10多年的活禽市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文化“微品牌”。如伍家院社区通过挖掘老街文化特色,打造了“老街文化我来寻”“老街空间我来管”“老街健康我来守”“老街孩子我来教”等十大“老街”系列社区文化品牌,极大地丰富了居民的社区文化生活。

??2.jpg

社区文化大舞台丰富居民业余生活

突出党群联心,迸发社会治理新活力。由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牵头,按照“党建+调解”模式,实行“一事一议”,化解邻里矛盾纠纷。建立“五老”调解室,引导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战士、老教师“五老”力量有效融入基层治理,充分发挥“五老”的协调、调解作用。一年来通过“五老”调解,解决各种身边小事78项。推行“1+N+X”网格化服务模式(即党建网格员+多个职能部门+群众个体),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开展“最美商户”“最美家庭”“最美志愿者”等“最美系列”评选表彰活动。建立新乡贤、楼栋长、街巷长为主的居民理事会,制定居民公约,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楼栋长”“道德模范”等评比活动。其中伍家院社区居民唐新林、唐满元两兄弟被评为全省“道德模范”“文明家庭”。

??3.jpg

第八届湖南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唐氏兄弟”组建水鹰救援志愿服务队开展水域巡查、水上救援服务

强化志愿服务,赋能社会治理新成效。构建“党建+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志愿者”的体系,由社区协调监管,社会组织运营管理,社工人才做支撑,社区志愿者开展具体服务。依据居民需求,结合社区实际,设计相应服务项目。如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开展夜巡、环境整治等服务,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儿童关爱服务累计1.3万人次,水鹰救援志愿服务队救助溺水人员达43人,便民志愿服务队累计维修各类电器960余件。设立“爱心银行”,建立志愿者激励机制,定期开展优秀志愿服务团队、优秀志愿者评比表彰和星级评定。一年来,共评选出最美志愿者65人。其中推荐唐新林、唐满元两兄弟为省“消防工作先进志愿者”。(永州市冷水滩区委组织部 周玉艳 蒋崇海)

??4.jpg

开展优秀志愿者评比表彰活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