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县:“组工讲坛”为组工干部充电蓄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4 17:00

近年来,为切实提升组工干部能力素质,新田县委组织部以“五型”模范机关创建为契机,依托“组工讲坛”,创新开展业务知识专题学习辅导,以讲促学,以学促干,着力培养“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干”的组工干部队伍。

一、营造“多彩”讲坛,变“老传统”为“升级版”。在以往单纯政治理论、业务职能培训基础上,要求全体组工干部结合各自岗位职能、业务特点,采取“自主申报+规定课题”的方式科学设置选题。突出打造过硬政治品质,将党章党规、“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部机关自身建设等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突出专业水平提升,将基层党建、干部队伍建设、公务员管理、绩效考核、人才服务、档案管理等方面作为业务讲学重点,讲实操、讲方法、讲规律,力促组工干部成长为组织工作的“业务通”。

??1.jpg

“组工讲坛”讲解《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二、开辟“互动”讲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杜绝照本宣科、枯燥无味的“满堂灌”的授课方式,采取“专人讲、大家议、领导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引导主讲干部通过文字宣讲、PPT课件、视频播放等多种形式进行脱稿授课。授课后,组工干部畅谈自己对授课内容的见解,分享学习心得和体会,提出意见和建议,深入研讨、相互启发,做到主讲体验受锻炼,人人参与有受益。部领导对授课人的授课内容进行强调和总结,对组工干部的心得体会分享进行点评,并对学习过程中的焦点难点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提升了组工干部语言表达、逻辑思维、能说善干的能力,使“组工讲坛”成为组工干部的“练兵场”“加油站”。

??2.jpg

“组工讲坛”讲解人才引进政策

三、打造“长效”讲坛,变“软指标”为“硬任务”。按照“人人参与、人人登台、人人主讲”的要求和“一周一主题、每人一主讲”的操作模式,每周二上午定期组织部机关干部职工开展“组工讲坛”,制度化落实,确保周周开讲、人人参与。实行课件和授课内容预审制,由分管部领导在课前进行把关审核,确保授课质量,课中由分管部领导主持并进行现场点评,每次课由所有干部职工进行现场测评,作为部机关选优评先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充分激发了组工干部学习热情,形成了“人人开讲、人人精学、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2021年以来,部机关共开展“组工讲坛”50余期,有效帮助组工干部们快速成为组织工作的“政策通”“活字典”“多面手”。(中共新田县委组织部 胡光雄)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