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金洞管理区:“四个举措”确保发展党员质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5 16:24

(易湘萍李天诚)近年来,金洞管理区从抓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源头建设入手,创新发展党员工作载体,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新鲜的“源头活水”,极大地增强了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坚持“四个原则”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一是坚持入党自愿原则,发展党员中,区直各党(工)委、乡镇党委深入做好申请入党对象的动员、教育、培训工作,自愿申请入党。二是坚持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搞成批发展,不搞集体入党,充分听取多方意见,做到宁缺毋滥。三是坚持择优发展原则,坚决不搞论资排辈,对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有充分了解,同时,能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的先进青年择优发展。四是坚持民主公开原则,新发展党员前,首先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并及时公示新发展党员信息,严格落实党员、群众对发展党员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jpg

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培训结业考试

严把“四个关口”规范发展党员程序。一是严把发展“入口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发展党员各个环节进行严格审查,通过面谈、实地调查等全方位了解情况,确保党员队伍素质过硬。二是严把吸纳“质量关”。坚持多吸收生产一线的优秀基层干部、农村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等加入党组织,使党员队伍文化程度、能力素质得到提高。截止目前,金洞管理区已全部完成发展党员70名计划任务,其中区直工委,两新工委,教育局党委,金洞公安分局党委共发展党员28名。4个乡镇党委今年新发展党员42名,其中:机关党员10名,农村党员32名,农村发展党员中35岁以下19人,占59.3%,大专学历9名,占28.1%,全区党员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三是严把素质“提升关”。高度重视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政治理论培训,在学习时长和质量方面严格把关。同时,坚持要求每年新发展党员需要参加理论考试,成绩合格且现实表现优秀的择优发展,有效提升了党员整体素质水平。四是严把程序“审查关”。2020年以来,我区根据发展党员工作手册整理出实务指南和综合资料,为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提供指导模板,对发展党员全程记录、全程监督、逐级把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申请入党”到“考察转正”,基层党(工)委党建专干全程跟踪指导,确保发展党员程序合规有序,同时组织开展专项督查,防止“近亲繁殖”“人情党员”“关系党员”“带病入党”等不正之风和违规违纪问题。

??2.jpg

组织新发展党员、预备党员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集中宣誓活动

突出“四个结合”加强党员教育培养。一是“理论与实境”相结合,系列培训党建铸魂,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的授课形式,通过组织党员到白果市红六军团指挥部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入党宣誓、烈士陵园集体祭扫等实境式教育,让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接受党性熏陶。二是“结对与帮带”相结合,选派65名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中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老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一对一”结对,通过定期谈话、交流思想、理论学习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引导、教育、培养。三是“担当与实践”相结合,让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在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乡村振兴、森林防火等各项工作中锤炼党性,注重在一线培养和考察,今年以来,全区参与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志愿服务的入党积极分子达283人,确保了实践锻炼见行见效。四是“管理与考察”相结合,每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汇总分析后,对新吸收的入党积极分子发放发展党员综合资料,建立入党积极分子档案,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实行动态管理,采取调查摸底、党内评议、征求党内外意见等方法进行考察,把不具备入党积极分子条件的及时调整出去,把思想积极要求进步、政治立场坚定、工作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及时吸收进来,做到严密管理,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