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第七中学:党建引领赋能学校夯基铸魂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5 17:38

常德市第七中学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提升服务经济社会能力。

强化领导夯实根基

从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着手,制定出台相关工作实施细则,建立分工责任清单,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牢牢占领意识形态高地,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建立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党政责任人-分管领导-党委书记的舆论宣发做法;严格实行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抓好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注重考核内容,突出关键指标,日常督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扣紧履职责任链条,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学校党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对学校发展事业的全面领导。

集聚团队强化动能

发挥党员、团员的优势力量,开展多样化志愿化志愿服务,践行常态化联系群众,让党员从“助力”逐渐转变为“主力”。结合当时学习教育,组建红色宣讲团,走进班级、社区进行宣讲。组建志愿服务队,与临江路社区大修厂结对开展“宣讲、慰问、帮扶”等共建服务。组建校内服务队,开展“手拉手结对”“文明校园劝导”等校内文明创建活动。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倡导党员教师冲锋在前,下沉社区参与防控,发挥关键作用,同时设置防疫宣传、校内测温、核酸检测等先锋岗位,为高质量做好疫情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保障。

优化课堂撬动支点

着力提高党员教师专业素养、优化课堂结构、提升学生作业实效,创新打造“先锋故事会”“学园故事会”课堂,让学习教育更灵活、更便捷。建立“党员给老师讲”“老师给学生讲”“学生给学生讲”“学生给党员讲”的互动课堂教学体系,明确“讲党的精神谱系、脱贫攻坚、新时代故事、身边人故事”的课堂教育内容,突出“讲党史、讲时事、讲发展、讲变化”的重中之重。同时,开展送教下乡、课堂进社区等活动,真正把中国故事、学校故事、小区故事、家乡故事,讲给身边的群众听,扩大课堂的影响力。

正风肃纪提供保障

牢牢把握从严治党原则,以纪检监督推进为保障,严管厚爱,大力整肃师德师风,推动建设出成果,改革见实效。注重运行保障制度动态完善机制建设,按年度定期树立目标,形成运行保障和内控制度汇编两套制度文本。依托党小组集中学习等方式,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制度、讲制度、用制度,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党风廉政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深度融合,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教育培训政治生态。同时将师德师风要求内嵌到办学治校各环节,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全过程。

(杨开文 丁霞)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