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三单一评”造就非公企业硕果满枝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5 17:34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永顺县生动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关于支持和服务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聚焦纾困解难,实施“党建引领、助力千企”“党建共创、金融助企”两大行动,推行“非公企业下单—两新工委派单—服务团队接单—非公企业评单”的“三单一评”模式,激发非公经济活力,造就非公企业硕果满枝,有效畅通县域经济微循环。

非公企业下单。永顺县委两新工委围绕非公企业在政策、技术、财税、人才、法律、资金等方面反映迫切的问题,统一设计制作服务申请工单,发放给非公企业使用。今年来,重点面向建有党组织的76家非公企业发放服务申请工单380张,湖南本草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湘西松柏米业有限责任公司、湘西名旺家具有限公司、永顺县辉盛食品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提交请求解决或指导的用地、办税、贷款、引才、疫情防控、政务事项办理等工单15张。通过推广使用服务申请工单,解决了非公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问题不知如何反映、找谁解决的疑惑,打开了一条专为非公企业反映、解决各类问题困难的绿色通道。

两新工委派单。健全“三单一评”工作机制,永顺县出台工作方案,成立“党建引领、助力千企”服务团,2名县处级领导分别任团长、常务副团长,聚合县委组织部、县委统战部、县优化营商环境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财政局、县税务局、金融机构等20多家成员单位,具体承办县委两新工委所派工单。对非公企业提交的服务申请工单,县委两新工委综合分析研判后应派尽派,针对特殊事项,启动提级办理,由团长直接签批派单、常务副团长跟踪督办。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县委两新工委梳理汇总职能部门涉非公企业优惠政策、服务事项及具体办理流程,制作《永顺县“党建引领、助力千企”服务手册》,包括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用地用工用电用气、商贸物流、财政奖补各方面内容,免费赠给非公企业800余本。

服务团队接单。“三单一评”模式推行以来,服务团队接受、承办县委两新工委派单28张,帮助10余家企业解决问题。县级领导带队,县委两新工委组织服务团队到永顺县经开区产业园、松柏镇开展组团服务2次,召开服务团队与非公企业供需对接会,现场下单、派单、接单,实现无缝对接。针对非公企业反映突出的资金问题,服务团队从“党建共创、金融助企”行动入手,定期组织银企对接,今年累计发放贷款13.5亿元,为企业复工复产、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合理规划企业用地,集约建设基础设施,引导鼓励非公企业入园、集聚发展,协调解决用地1.5万余平方米。县委两新工委牵线搭桥,柔性引进专家人才,强化非公企业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持,先后成立“松柏米业邓华凤专家工作室”“永顺莓茶文化研究与产业开发刘文武专家工作室”等6个,松柏大米年销售收入8000余万元,永顺莓茶年产值6.2亿元,均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非公企业评单。纾困解难做的好不好,归根到底还是非公企业说了算。在服务团队办结申请工单后,县委两新工委深入非公企业延伸调查,由非公企业给出“非常满意”“满意”“一般”“不满意”其中一项作为评价结果,并就“一般”或“不满意”提出改进意见建议,作为考核服务团工作实绩的重要指标。从提交申请工单到最后评价,出发点和落脚点均在非公企业,“三单一评”机制实现服务非公企业的闭环运作,促进问题或困难得到更加便捷、更加彻底地解决。截至当前,“三单一评”实现工单交办100%、工单办结100%、非公企业满意度100%,成为两新党组织引领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策、务实之举。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