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娄星区:“进社区 访邻里” 拓宽干部监管渠道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5 18:47

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拓宽干部监督管理渠道,近年来,娄底市娄星区对科级领导干部探索开展“进社区、访邻里”八小时外考察,探索从强化领导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向“八小时外”考察延伸,实现“领导干部的活动延伸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并形成长效机制,取得了预期效果。

紧扣“三个圈”,延伸考察触角。主要紧扣领导干部“家庭圈”“邻里圈”“社会圈”进行考察,重点看生活观念是否积极向上,业余爱好是否健康,生活作风是否正派,廉洁自律能否坚守;有没有一个好的社会形象,是否具有较强的责任意识,能否遵纪守法,能否自觉维护社会秩序、道德规范,结交朋友能否坚持立场,邻里关系是否和谐;教育子女是否严格,能否敬老爱幼,有没有应亲属要求搞特殊化,夫妻关系是否正常,经济收支是否合理。考察前期,要求所有区管干部如实填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内容包括家庭、邻居、小区物业等基本信息,并通过抽查、核实,确保数据平台的常态更新和准确,为“八小时外”考察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奠定基础。

把握“三个点”,创新考察方式。把握考察要点,在充分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科学制定《领导干部“八小时外”表现情况调查问卷》(分配偶、邻居两卷),内容涵盖家庭关系、生活作风、人际交往、兴趣爱好、友善邻里、孝敬父母、遵纪守规、品性修养等十个方面,构架了一个全方位的,相对客观、科学、简便可操作的评价体系。把握考察时点,基于考察途径、考察方式和考察内容的特殊性,把“进社区访邻里”集中安排在双休日和下班后、晚上九点半前这个时间段进行,既保障了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调查“样本点”的充足,又确保不影响干部及居民群众的工作生活。把握考察契点,注重考察方式,准确把握提问契点,突出采取以谈家常的方式进行,确保让考察对象配偶和邻里打开心扉、畅所欲言,在“闲聊中”掌握所需信息。

实行“三个结合”,完善考察机制。深入考察和严守考察纪律相结合,要求考察组成员必须保护干部基本信息,明确所有调查、考察信息一律不得外传,参与考察工作的本单位联络员,谈话与问卷等一律回避。考察结果与干部管理任用相结合,考察实行定量考核和定性分析,考察结果分“优秀、好、一般、较差”四个档次。考察结果纳入干部年度绩效考核,并作为干部提拔、任用和交流使用的参考依据,特别是“优秀”和“较差”档次的,列为重点。集中考察和常态化长效化相结合,下发《区管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实施办法》,明确今后每届内大规模、集中考察两次,届中则对单位“一把手”和重点岗位负责人进行日常考察,特别是对于拟新提拔的区管干部,“八小时外”考察列为必经程序,形成了“八小时外”考察的长效机制。

做到“三个覆盖”,增强考察实效。新的考察机制做到了工作覆盖、学习覆盖、社交覆盖,有效消除了干部监督管理盲区,效果明显。通过“八小时外”考察,让领导干部清楚“八小时外”更应严格要求自己。“有压力”“将更加注意八小时外表现”——是考察对象的一致反映,也促动他们做到“八小时”内外如一、言行一致,自我约束意识得到了明显增强。 “很欢迎”“愿意参与监督”——“八小时外”考察得到干部配偶、居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也促使干部走出家门,主动参加社区公益事业、参与创文管卫活动,拉近了党群干群距离。通过“八小时外”考察了解,改变了以往机械的考察工作方式,主动深入到知情群众中,对干部进行立体式考察,让更多群众参与到考察工作中来,在更广泛的社会空间内“透视”干部,提高了“识人用人”的准确性。通过“八小时外”考察,能及早发现干部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从而便于组织及时采取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措施,增强了干部监督管理的前瞻性,有利于干部的健康成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