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县:因地制宜引育人才 助推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5 18:47

汝城县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意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紧扣打造“红色沙洲、温泉之都、中国汝城、幸福边城”的战略目标,创新人才体制机制,立足全县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加强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推进了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开创了人才工作生动局面,汝城白毛茶、朝天椒、小黄姜、柰李等特色产业取得长足发展。

一、实施柔性引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汝城县充分发挥科技专家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结合产业发展需求,通过特邀专家、组建科技专家服务团、选派科技特派员和“三区”科技人才等形式,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思路实施柔性引才,加大高层次人才的柔性引进力度。目前,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刘仲华等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南岭现代种业研究院院长宋松泉等专家带领团队在汝城实施科研项目、签订技术合作协议,湖南农大教授黄建安团队在郴州木草人茶业公司设立专家工作站,今年共有60多名中省市专家到汝城进行技术指导,建立实验基地,为汝城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破解了汝城人才难引、缺乏高层次人才的困境。特别是为做大做强汝城白毛茶产业,刘仲华、黄建安、包小村等18名国内知名专家围绕汝城白毛茶,开展产学研究,对汝城白毛茶发展规划、品种选优、种苗培育、提升白毛茶加工工艺、品种销售等方面进行专项指导,开展技术创新,在高层次人才支撑汝城产业发展上创下历史新高。

二、加强人才培育,优化乡村人才结构。先后成立汝城县茶叶、生姜、柰李等协会,集聚产业人才,加强产业人才管理。制定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培育力度,对乡村人才在农业产业发展上进行奖励扶持,对新引人才给予生活补贴、住房保障。实施“人人有技能”培养工程,加强技术培训指导,重点培育一批专业的种植大户。对汝城繁华食品、木草人茶业、鑫利食品、九龙白毛茶庄、鼎湘茶业等龙头企业扶持培育,纳入县科技专家服务团的主要服务基地,集中专家力量助力企业发展产业;将重点扶持企业的董事长纳入党委联系专家服务对象,进行重点扶持和培育。科技专家服务团专家日常到实地指导,现场实操,推广技术,提升本土人才的技术水平,为产业发展奠定基础,培养培育了一大批农村实用人才。目前,全县小黄姜、辣椒、柰李、茶业等产业规模种植户3582户,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的壮大,优化了乡村人才结构,助推乡村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三、开展院校合作,拓宽特色产业发展路子。汝城县与湖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南岭种业研究院、市农科所等高校院所长期合作,不断增强了产业发展后劲。今年以来,湖南农大邹学校院士团队对汝城朝天椒进行提纯复壮实验,组建汝城朝天椒提纯复壮专家服务团,在汝城朝天椒品种提纯复壮与新技术示范应用等方面取得成效。为助推汝城白毛茶产业发展,汝城县与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院士专家团队为代表达成《汝城白毛茶科技创新技术服务》校县合作协议。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与南岭种业研究院签订汝城白毛茶种质资源保护和高效利用合作协议。郴州木草人茶业有限公司与湖南农大签订了珍稀“汝城白毛茶”资源保护性开发利用研究的《技术服务合同》,并被湖南农大定为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在柰李产业发展上,与市农科所签订科技助力汝城柰李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与宁夏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江西省农科院等高校和院所开展“罗霄山区高山蔬菜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课题交流,以点带面促进区域高山蔬菜产业提质增效。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汝城白毛茶、朝天椒、柰李等产业的栽培品种选育、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和质量标准制定、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和推广等方面的科研攻关,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技术力量。有了技术的支撑,汝城县将汝城白毛茶、辣椒、小黄姜、柰李等产业做为全县“一特两辅”的重点产业,并利用白毛茶等重点产业发展茶旅产业,重点打造“半条被子”沙洲红色文化基地-九龙茶旅休闲基地-热水温泉养生的旅游精品线路。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汝城白毛茶产业的发展,将汝城白毛茶产业发展项目列入市百亿产业重点项目。省农业农村厅将汝城白毛茶发展列入了全省茶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汝城白毛茶、朝天椒、奈李、小黄姜是汝城的地理标志产品,汝城白毛茶被成功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全县已发展辣椒13万亩、生姜5万亩、茶叶6.7万亩、水果9.7万亩,从东到西、从南到北,漫山遍野、见缝插针,到处都是老百姓种植的果蔬茶叶,汝城获评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