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细悟党的建设新要求 奋力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5 18:47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高瞻远瞩,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新要求。组织部门作为政治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奋力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1.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政治建设是“灵魂”和“根基”,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组织部门要以政治建设统领组织工作全局,在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彰显组织担当。要强化政治建设考察,明确考察重点,细化考察标准,建立完善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最大限度把干部政治素质考准考实。要实化政治监督,把政治监督深度融入干部选拔任用和日常管理监督,突出加强对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监督,坚持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坚决把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挡在门外”。要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以领导班子为重点,着力建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这是我们党深入把握新时代干部工作规律作出的科学论断,为选拔什么样的领导干部、怎样建设领导班子指明了方向。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要扎实推进领导班子运行情况日常调研,加强关键岗位配备,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进一步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要用发展眼光加强战略培养,建立健全年轻干部上下交流常态化机制,及时发现使用一批表现优秀、堪当重任的年轻干部,有计划地育选管用一批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要以实践磨砺提升能力本领,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推动广大干部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重大斗争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3.以大抓基层为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要坚持抓队伍强素质,进一步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加强和改进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肃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坚持抓重点求实效,深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特别是条件艰苦地区干部,持续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探索“云党建”引领多网融合促进基层治理工作。要坚持抓统筹促提升,全面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农村、国有企业、学校、医院等领域党建质量,探索推进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全域推进整体提升城市基层党建,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4.以引贤聚才为基础,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单独成章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一体部署,强调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要按照中央、省委人才工作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广开门路引人才,放大引才视角,拓宽引才渠道,既引进高端人才,也引进实用型人才。要分类施策育人才,加大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快推进“一村一名大学生”培育计划,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真心实意留人才,评选表彰突出贡献人才,继续实施“常德人才绿卡”制度,积极落实人才政策待遇,推动形成“近者悦、远者来,天下英才聚沅澧”的生动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常德组织力量。

(作者系中共常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康重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