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大泽湖街道东马社区:盘活资产谋转型 提档升级促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6 14:28

东马社区位于长沙市望城区大泽湖街道中心区域,面积6平方公里,人口4286人,党员130名。近年来,东马社区因地制宜,以盘资产、促转型、惠民生为目标,不断创新思路、转变发展方式、拓展增收门路,探索出“党建引领、集聚资源、规范运作”的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集体经济收入超142万元,获评望城区集体经济发展十强村十快村等荣誉。

001.jpg

雷锋广场(摄影:龙宇)

一、夯基础,把准集体经济发展方向

一是配强骨干。成立集体经济组织,由社区书记兼任集体经济负责人,社区干部交叉任职,实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青老对接。构建村级小型项目平台,建立乡村人才库,回引10余名创新创业人才,为村级集体经济注入活力。二是摸清底数。全面开展村级“三资”清理,组织深入摸排,核实山塘水面62处,闲置小学2处。社区老办公楼1处,14.4亩社区红线用地,农贸市场4500平方米。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对闲置田地、屋舍等资产进行承包、租赁、有偿转让、入股联营等,进一步盘活现有存量。三是开好方子。针对现有资产,围绕发展“物业租赁型”、“资源开放型”集体经济,探索公司集约化经营模式,有序牵引12家企业合作到社区,2021年通过集体经济出租获得收益50万元。

003.jpg

彩虹步道(摄影:龙宇)

二、强服务,推动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一是在发挥资源效应上做“加法”。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引入新奥燃气加气站项目。充分利用闲置资源,将原东马、东塘两所小学校区和社区老办公楼进行对外出租,年租金收入达82万余元。二是在效益不优项目上做“减法”。建立集体经济动态收益台账,及时止损,提高收益,将原本由社区直接管理的东马农贸市场更换为整体打包出租,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益55万元。三是在联动共赢发展上做“乘法”。坚持“引”“育”协同,发挥平台资源、先进技术、政策优惠等优势,吸引200多民在外人才返乡创业;以技能培训为抓手,60余名农民变身农业产业“绿领”工人,通过现代农业平台放大“人才+技术”效益,带领农户致富增收。四是在破解发展瓶颈上做“除法”。开展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对湖南工商大学北门、半边街重建地进行拆违整治,实行“人车分流”,规划商业步行街和公共停车场项目建设,解决校园周边环境秩序混乱、通行不畅等带来的安全隐患问题。

三、优载体,确保集体经济行稳致远

一是党建领航“稳”发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行党员联户、党员积分制、党员先锋榜等制度,积极开展“微党课、微故事、微典型、微评议”活动,党员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和群众致富增收“领路人”的先锋意识不断增强。是资源整合“稳”增长。采取“支部+村级集体经济+公司(协会)+农户”模式,完善村集体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整合农户生产工具、劳动力等资源,成立志愿服务队,提供铲雪通路、维护修缮、绿化养护等服务,提高需求方租用意愿的同时,美化乡村环境,提高居民的满足感与幸福感。三是健全机制“稳”长效。严格落实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以“四议两公开”为抓手,管好农村集体“钱袋子”。搭建集体经济议事会,共商集体经济发展良策,积极谋划原组级集体土地发展物业经济,让群众在集体经济发展中唱主角。

通讯员:杨思源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