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市柏树村:屋场会上话产业 聚力同心促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6 14:32

001.jpg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今天,我们大家就来议一议柏树村的产业发展之路……”日前,资兴市回龙山瑶族乡柏树村的党员干部群众齐聚观澜书院,以屋场会的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汇聚集体智慧,共话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所以我们屋场会的主题就是如何答好产业发展‘三题’、做实产业发展‘三实’。”市驻回龙山瑶族乡柏树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柏树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龙四建介绍,“三题”指“产业发展什么、产业如何发展、产业为谁发展”,“三实”是指“发展思路更务实、项目建设更扎实、强村富民更厚实”。

自2021年初以来,柏树村结合本身实际,着手打造“一山一水,一文一武,一荤一素”品牌。“一山”是依托回龙山旅游景区开发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一水”是努力把桃源河打造成山水融合的休闲风光带;“一文”是修缮恢复千年古书院——观澜书院,“一武”就是提质改造开国中将曹里怀故居;“一荤”就是创建湖南最大的工厂化生产模式的鳗鱼养殖基地,“一素”就是提质打造以现代农业设施为主体、农旅结合的1200亩蔬菜公园。以红色、古色、绿色三色为基调,以鳗鱼、蔬菜、文旅农旅三品为主体,加快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柏树村产业振兴。

当前,柏树村仅蔬菜基地每年可为村民提供土地租金30余万元,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110余人就近就业,村民增收300余万元。2021年初以来,柏树村连续两年实现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增长100%,达到了20余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蝶变。

近两年来柏树村的可喜变化,吸引了不少村民返乡建设家乡。今年61岁的曹跃林,曾从事水泥涂装工作36年,返乡后参与了村道水泥硬化、护坡修建、路面维修等工程。“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乡村建设一定会更好。”曹跃林说。35岁的段华伟,从东莞返乡后投资500万元在村里创办了一家家居用品工厂,聘请了20名村民务工。“作为新时代青年,我愿扎根农村大地,探索乡村发展新路子,为建设家乡添砖加瓦。”段华伟坚定地说。

“我们已经探索出一条依托优势产业,发展服务业为主,低风险、可持续的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回龙山瑶族乡柏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曹繁智说,“党的二十大后,柏树村将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紧紧扭住产业振兴‘牛鼻子’不放松,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