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市:“三提升”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8 16:47

近年来,醴陵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提升离退休干部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上下功夫,助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001.jpg

突出政治引领提升归属感。一是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认真抓好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健全离退休干部学习制度。今年,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及省、市、县三级党代会精神等纳入学习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及时关注“离退休干部工作”“三湘老干部e家”“株洲老干部”等微信公众号,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学习活动,将党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组织离退休干部集中培训学习4场,线上学习6场,进一步筑牢思想之基。二是重点抓好支部建设。今年,在醴陵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的积极引导下,全市新增5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结合“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设,完成2家省示范、4家株洲市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申报工作。同时,醴陵市通过对示范党支部“回头看”,开展现场调研、互鉴互学,全面巩固示范创建成果,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征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创新案例2例。《醴陵市:创新激发动能 全力推进“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品牌建设》等稿件获省级推荐。三是严格规范组织生活。坚持把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与全市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年初,组织召开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建工作会议,对全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以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为基本内容,定期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与老同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深度融合,促进组织活动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

003.jpg

聚焦精准服务提升幸福感。一是精细落实“生活待遇”。及时落实离休干部离休费提标、无固定收入的遗孀和配偶生活补助提标以及“506”人员生活医疗补助提标等工作。扎实开展2022年离退休干部及遗孀困难帮扶工作,共帮扶52人。深入开展调研,具体分析研判,提高慰问标准,切实做好重大节日及日常走访慰问,将党和政府对老干部的关心关怀落到实处。二是精准实施“一人一策”。通过上门走访、查阅档案、联系定点单位等方式,为全市110名离退休干部建立信息库,形成“一人一档”,做到底数清、情况熟、动向明,为有效服务老干部提供有力支撑。“因人施策”制作《幸福“醴”的老小簿》,今年收集解决离退休干部“急难愁盼”问题30件。整合离休干部所属单位资源,建立离休干部“一对一”联系人制度,做到及时沟通、精准服务。三是精心配备“健康管家”。近两年投入资金25.3万元,在醴陵市中医院设立老干部健康服务中心。根据老干部的身体状况和健康需求,安排相应科室的医生作为“一对一”健康管家,制定健康档案。通过定期电话和上门随访,进行保健指导、健康咨询。开通挂号、缴费、取药、急诊、住院等相关诊疗服务绿色通道,让离退休干部就医享受“六优先三确保”。

004.jpg

激励作用发挥提升获得感。一是打造特色树口碑。连续三年开展“美在金秋”老干部关爱周系列活动,在全市形成了“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学习老同志、重视发挥老同志作用”的良好氛围。2022年创新打造了“七个一”亮点工作,即进行一次深入调研、开展一次户外畅谈、开设一场演说专栏、举办一场才艺较量、送上一份健康礼包、写好一封传承家书、推出一个视频集锦,着力提高离退休干部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充分展示老干部的“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二是志愿服务献余热。整合老年群团组织和社会公益组织资源,组建醴陵市金秋志愿服务队,现有成员325名。引导老同志在疫情防控、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中贡献“金秋力量”。开展“一月一主题、月月有公益”活动,2022年共组织志愿服务活动60余场次,充分展示新时代老干部的担当作为。三是发挥优势促发展。每两个月召开一次老字号机构座谈会,开展学习研讨,共谋为老之策。近年来,各老年群团组织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先后获评市级以上多项荣誉。市关工委先后荣获“湖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老干部汤其雪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市老科协获评“湖南省老科协先进集体”等。

(中共醴陵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