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全力推进“干培学校、红色熔炉、市域智库”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9 22:48

近年来,张家界市深入开展“四看四比四提升”主题活动,夯实党建基础,提升工作水平,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引领全体干部职工在全力推进张家界“干培学校、红色熔炉、市域智库”建设中奋勇向前、积极作为,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贡献力量。2022年,在全省市州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办学质量评估工作中中共张家界市委党校获评优秀等次,成功创建湖南省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

001.jpg

一、办好“干培学校”,发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一是着力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校教学培训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完善总论+分论+专论”的课程板块,开发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二十大党章,增强党性修养》《画最大同心圆,推进伟大复兴梦》等二十大新专题19堂,迅速覆盖全部主体班次,占各班理论课总学时50%以上。中共张家界市委党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开齐所有班制,举办主体班12期,培训学员627人次,承办张家界市市级领导及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张家界市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研讨班、天门大讲堂等各类专题班、报告会12期,1828人次,对外开放办学18期,1500余人次。二是着力提升领导干部专业素养。25名省市领导干部、专家学者进入市委党校兼职教师“师资库”,推进信访、安全生产、民族宗教、疫情防控、应急管理、国土空间规划、人居环境治理等内容进课堂。开展培训需求调研,严格实行教学测评,奖优罚劣,把好课程质量关,开展全市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教学比赛和精品课评选,进行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4堂好课在省级比赛中获奖,3名教师被评为全省干部教育培训“三百工程”优秀教师。三是着力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创新学员讲坛,每个班次设置一定比例的学员论坛、读书分享、专题研讨课时,将学员“三带来”纳入学员论坛主要内容,创新开展“两分享,一传承”微讲坛活动,采取“处级干部登台、青年干部提问”的方式,分享成长经历和工作经验、传承优良作风。做好对外宣讲,积极承担全市宣讲任务,选派优秀教师到市直机关、区县部门、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宣讲120余场次,受训6500余人次。还联合市委宣传部、FM1024张家界之声推出了17期《辉煌灯塔》节目,系列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社会引起较好反响。拟投资1.97亿,扩建新校园,完成了土地调规、征收和手续报批等程序,即将动工。用好全国党校张家界学术活动中心这一金字招牌,联络对外办班,韶山干部学院县处级干部党性教育专题班等18个班次来校开展异地教学,增强交流互鉴,扩大张家界知名度,促进经济发展。

003.jpg

二、夯铸“红色熔炉”,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党性锤炼。一是精心设置党性教育课程。确保主体班次党性教育课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20%。将《中国道路百年探索及其启示》《从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汲取力量和信心》等“四史”教育专题和《贺龙精神及其当代价值》《红二方面军对长征的贡献及其当代价值》等党性教育精品课纳入主体班教学。健全学员临时党支部和班委会制度,制定主体班临时党支部工作实施细则,发挥临时党支部核心组织力,通过组织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社会调查、专题研讨、严肃学风学纪、开展量化考核等措施,全面提升学员党性教育、学习管理、组织管理和生活管理水平,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已经形成。二是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贺龙纪念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廖汉生故居、陈能宽故居、长峪铺村等11个场馆签订合作协议,授予现场教学基地牌子,形成党性教育精品路线,每班次每月至少组织2次党性教育活动。三是组织开展党性教育成果展演。规定培训时间在1个月以上的班级,由学员管理部牵头,临时党支部组织,党校教职工、学员积极参与,自导自演,开展党性教育成果汇报,突出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节目融入党史党建、党性锤炼、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等诸多元素。近年来开展了“逐梦新时代启航新征程”2020年迎春晚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故事大赛、2021春季主体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2022年春季主体班党性教育成果展演等活动。

004.jpg

三、建强“市域智库”,服务张家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是不断优化决策咨询顶层设计。中共张家界市委党校成立了决策咨询工作专班,调集优秀教师组成决策咨询课题攻坚团队4个,完善科研奖惩机制,压实咨询课题任务,分组对张家界经济社会发展、党性教育、红色文化等方面开展科研攻关,进行调查研究,撰写咨询报告。近年来,全国人大代表童路雯提交了30余件人大建议,十余项得到国家部委肯定性批示。二是拓展科研交流合作机制。定期选派教师在组织部、宣传部、文旅局、信访局等市直部门和乡镇街道蹲点调研、挂职锻炼,与上级党校、本地高校、相关部门等8个单位和部门签署了科研合作协议,搭建咨政研究交流平台,畅通成果发表渠道,形成多层次、多领域的综合智库发展格局。近三年,立项完成省市科研课题26个,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29篇,32篇文章获得省级、市级科研奖。三是积极发挥平台咨政作用。运用学术活动中心平台,举办了“聚焦疫后经济复苏、共话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交流论坛,成果得到国家农业农村部和自然资源部的肯定性回复,并转化为相关政策举措。今年,还将承办湖南省首届旅发大会子项目——“湖南省红色文化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成果供省市两级党委政府决策参考。四是做好学员专题研讨的成果转化。组织主体班学员围绕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学员“三带来”、乡村振兴督查等开展专题研讨,成果择优纳入《市情研究》,呈张家界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2022年成功举办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座谈会,张家界市委书记刘革安与主体班学员面对面交流张家界经济社会发展,《关于加快桑植红色旅游发展的几点思考》《借鉴博兹曼模式,发展现代服务业》《逆境中寻求武陵源发展之路》《永定区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探析》4篇咨询报告得到张家界市领导点赞。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