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市:以“三个聚焦”持续优化干部作风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9 22:48

作风齐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近年来,耒阳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聚焦思想引领、关键少数、工作实绩,持续优化干部作风,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向好发展。

聚焦思想引领,夯实工作之基。深入推进“清廉耒阳”建设,开展了系列清廉教育活动。今年以来开展80余次清廉家庭建设“五进四讲”巾帼大宣讲活动,把清廉理念逐渐渗透到党员干部家庭生活中,让清廉家风家教在每个小家庭中落地生根。此外,要求全市各单位开展“廉政座谈会”,组织领导干部与家庭成员共同观看廉政教育片、互写廉政家书等,带头弘扬廉政家风,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着力打造“根往下扎、枝往上长、虚心涵泳、坚韧不拔、洁身自好、高风亮节、积极进取、乐于奉献”的“竹海”式干部队伍。2022年起,在全市扎实开展“力戒‘庸懒贪’激励‘闯创干’持续优化干部作风”三年专项行动,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时刻保持思想清醒警觉,深刻认识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和长期性,充分发挥干部作风监督员和优化营商环境廉情监测点作用,以更严的要求、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标杆,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

聚焦关键少数,强化政治监督。着力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结合市委巡察常态化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坚决防范和纠正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今年以来,耒阳市委组织部共开展三轮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先后派出14个检查组,与市委巡察组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对28个正科级单位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并巡乡带村对4个村(社区)进行提级检查,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式巡察监督机制,不断促使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营造了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在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中,尤其注重加强对“一把手”的全方位监督,近两年来,通过巡视巡察,对3位党政“一把手”进行了留置,有力形成了震慑。多形式搭建监督平台,拓宽干部监督渠道。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建立快查快结工作机制,特别是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充分发挥12380信访举报平台的重要作用,对反映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做到“凡提必查”,有效杜绝了干部“带病提拔”。今年以来,共受理举报案件16件,已办结8件,已查核上报5件,转办1件,正在办理3件;提醒谈话3人,函询2人,批评教育1人。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强化与各成员单位协调联动、信息互通共享,建立领导干部监督信息台账,截止目前,全年累计收集干部监督重要信息269条,全面、及时、准确地掌握领导干部信息,通过信息共享全面提升干部监督工作实效。

聚焦工作实绩,推进能上能下。创新推行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定期分析研判制度,聚焦工作实绩,构建“重点关注”和“跟踪管理”两个台账,对纳入“重点关注”台账的领导干部,每半年向市委书记专题办公会汇报,提出具体的培养方向及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的建议。对于纳入“跟踪管理台账”且屡教不改的领导干部,根据《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提出调离、降职、责令辞职和免职等组织处理意见或建议,对存在问题比较严重、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实时进行组织处理。抓好《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贯彻落实。去年以来,耒阳市委组织部累计将全市23个优秀科级班子和177名优秀干部纳入“重点关注台账”;累计将14个内耗严重、战斗力不强的科级领导班子和45名工作不在状态的科级领导干部纳入“跟踪管理台账”并进行组织约谈,对4人下发部长督办函。有效解决了部分干部为官不为、工作不在状态等问题,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主动性和工作激情,树立起了“不干事就腾位子”的鲜明导向,让“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成为常态,进一步优化干部作风,为推进“五个耒阳”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