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县: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质聚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9 23:02

近年来,新化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强化政治引领、优化组织设置、引导发挥作用、加强机制保障,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提质聚力。

突出政治建设,筑牢思想之基。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着力强化政治统领、思想引领,引导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离退休党支部为单元,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三力”,使认同核心、维护核心、服从核心、看齐核心的理念深入骨髓,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引导老同志在政治思想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和扶贫助学奖优助学和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等方面发挥作用。县关工委发动五老人员近万人,开展主题教育和爱心扶助,每年筹措资金近千万元,资助贫困学生、奖励优秀学生、救助生活遭受困境的学生、关爱农村留守儿童8000人以上。

突出党建引领,建强战斗堡垒。突出支部的政治功能,以“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为目标,给离退休干部建一个思想上政治上精神上的“家”,让他们心有所“靠”、行有所“依”。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督促各支部认真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广大离退休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情怀和本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关心和支持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带头弘扬党的政治理想、政治伦理、政治价值,带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带头弘扬良好家风,坚决抵制和反对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推动形成良好的政治文化和政治生态。发挥老同志有时间、有精力、有经验的优势,发动他们参与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楼栋管理、工程项目建设等的矛盾纠纷调处,维护了社会稳定。“上梅红”志愿服务和楼栋微治理入选党建工作优秀案例,满城银发红马甲成为城区一道亮丽的风景。“天门红”接续发力,在群众中的影响力持续提升。水车镇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参与景区美化宣传和服务,赢得群众赞誉。

突出社会效应,凝聚老干力量。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因势利导搭建平台,推动全县离退休干部在各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通过抓党组织建设,把老同志凝聚在党支部旗下,把党的方针政策悟懂吃透、全面领会,并在群众中宣传宣讲,影响和带动周边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同时以支部为单元,倾听老同志的呼声、反映老同志的愿望,把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传递给每一位离退休干部。以老干部活动中心、“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为阵地,以陶冶情操、提高生活质量为目标,积极开展著书立说、书画创作、宣传宣讲、文艺汇演等各种健康有益的文娱文体活动,团结带动周边群众营造积极向上、和谐融洽的生活氛围。以关工委、老年大学、老年科协、老年体协、老年保健协会、老年书画协会、老年摄影家协会等涉老协会和城市社区离退休党支部为骨干,成立老年志愿服务支队,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广大离退休干部为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中心工作鼓劲加油、点赞喝彩,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就近就地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全县上下形成离退休老同志全力支持在职领导开展工作的良好局面。魏继章、李佑金、曾德光、邹秉卿、刘亮光等40多位老同志先后围绕新化经济发展、环境治理、乡村振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城区交通整治、饮用水源保护等内容向县委政府或相关部门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50多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