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县:“四个突出”助推绩效考核出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9 23:0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做好全县绩效考核工作,双峰县积极探索差异化考核新模式,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突出考核政治性。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把考核重点放在各单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表现和工作实绩上,大力引导和督促县直单位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现代化富厚双峰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从而实现全县各项工作争先创优的目标。市对县的考核指标,特别是高质量发展指标,全部考核到相关县直单位和乡镇,明确责任主体,推动工作落实。

突出考核科学性。考核内容设置上,突出考少考精考重点,根据单位类别、乡镇实际进行分组,合理设置指标,实行分类考核、分类择优,增强可比性,体现差异性,避免“一刀切”;在考核组织上,坚持统分结合,能由各单位考核打分的,由各考核责任单位直接亮分,需要实地考核的由考核办统筹安排集中考核,尽量避免重复考核,有效减轻基层负责;在考核方式上,注重考人考事相结合,将绩效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相结合,同步进行,考人与考事有机结合,提升绩效考核的准确度;在结果评定上,体现定性与定量相统一,增加了综合评价指标,使考核总体上更科学、更公平,也更具可操作性。

突出考核精准性。增设了个性化指标,变“只考别人”为“既考别人,也考自己”,从而打破了部门思维,把结果聚焦到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上来。强化县直各单位日常调度能力,明确重点任务和主要职能指标的设定;乡镇街道增加县级层面的考核内容,更加切合双峰实际。通过收集班子研判、干部考察、交心谈心、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开展情况信息,运用纪检监察、巡察、宣传、信访、应急、审计等主管部门的各类结果,多维度、立体地对考察对象精准“画像”。

突出考核导向性。绩效考核将综合平时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情况,并与干部的选拔任用、公务员的激励奖惩结合起来。加大情况通报和问题反馈力度,考核情况及时反馈至被考核单位,被考核单位可以及时剖析原因、制定措施、整改提升,以此促进工作提升;将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结合起来,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干部使用机制;将考核结果与激励奖惩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将考核结果与问责追责结合起来,促进干部担当作为,严厉治庸治懒。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