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用心用情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01 16:57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干部工作部门和老干部工作者要用心用情、精准服务,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近年来,靖州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务实的作风,用心用情服务,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高质量发展,切实让老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以高质量思想教育进一步铸牢政治忠诚。始终坚持把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是推行集中学习制度。每月15日定期组织老干部集中学习党的理论、方针和政策。邀请县委政府领导、县委党校老师开展专题培训,今年来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社会治理工作等专题学习班9期。二是用好红色教育。每年都要组织老干部到市内的通道转兵纪念馆、粟裕纪念馆、新厂战役纪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学习1-2次,教育引导老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三是拓宽线上学习。利用红星云、三湘老干e家、怀化离退休干部工作等微信公众号学习教育平台,及时为老同志提供权威性、系统性的时政解读,帮助老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老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

以高规格阵地建设搭起工作大舞台。始终坚持加强组织建设,努力为老干部发挥作用搭建好平台。一是全覆盖建设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开展活动”的原则,先后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47个,基本实现离退休党组织全覆盖。全力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五化”建设,成功创建县林业局、水利局、财政局、融媒体中心等4个市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示范点,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靖州分局正在申报市级示范点。二是选优配强涉老组织班子。对6个涉老组织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选配了一批相对年轻、身体较好的老干部充实进涉老组织班子,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涉老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三是示范创建“老党员之家”“五老工作室”。成功创建“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市级示范点3个、县级示范点16个,以点带面,推动全县建成老党员之家45个、“五老工作室”5个。积极引导离退休老干部发挥作用,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其中2021年易维开、林跃等6名同志和县财政局、融媒体中心等2个单位获市表彰,特别是林跃作为全市唯一一个基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被特邀参加了省委老干部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

以高效率精准服务推动老干部发挥余热。始终坚持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引导老干部积极发挥余热,讲好靖州故事、弘扬靖州精神,传播靖州好声音。一是为服务大局献计献策。聚焦县域发展,组织离退休干部围绕打造农业产业化“靖州现象”、城市建没、苗侗文化及红色文化传承等重点项目建设、民生实事开展视察、调研活动7次,12名老干部提出的16条意见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付诸实施。二是推动涉老组织高效运转。率先在小区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站和“五老”工作室。“五老”进校园讲党史主题宣讲、“喜迎二十大、读书向未来”青少年读书进社区、“红心颂党恩、喜迎二十大、强国有我”主题演讲比赛49场次。老科协深入山核桃种植基地、茯苓协会进行调研和技术指导136人次,帮助种植大户等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11个。老年大学新增城西分校,开办书画、器乐、戏曲、舞蹈等17个班,学员达1300多人,成功举办了老年大学建校二十周年“五个一”系列活动。老健协积极推动全省“百岁健康示范村”创建工作,弘扬爱老敬老文化,助力乡风文明。老书协持续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书画进军营”“弘扬国粹,从娃娃抓起”等系列活动,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三是深入开展老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三城同创我参与”“金秋五助促脱贫”“疫情防控志愿者”“四进五助”等主题活动,组织、引导22名离退休老干部在身体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力所能及地参与县级重大、重点工作,发挥自身优势,传播正能量。69名离退休干部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当好义务宣传员、监督员和信息员。退休干部发起创办“谭氏助学基金”,已资助15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研究生完成学业,资助金额近30万元。

以高标准自身建设不断提升老干部服务水平。始终坚持不断化老干部工作队伍“三种”能力建设,全力打造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老同志信得过的老干部工作者队伍。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及相关政策法规,不断加强老干部部门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和业务能力培训,不断提升老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深入开展“我为老同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用心用情、精准服务,切实帮助老干部解决急难愁盼的事情。出台《关于县直离退休干部和副处级以上退休干部生日祝贺、生病看望、逝世后丧事简办的规定》,对我县离休干部和副处级以上退休干部生日祝贺、走访慰问、生病看望及逝世后丧事办理等四个方面的标准和要求进行规范,让离退休老干部感受党的关怀和温暖,安享幸福晚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