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县:建强基层党校 提升基层干部培训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02 17:36

近年来,双峰县全面加强县级党校和16个乡镇(街道)党校建设,建强、管好、育优、用活乡镇党校,助推“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和“党员全员轮训工程”落实落地,把乡镇党校建设成为基层党员干部强“根”铸“魂”的坚强阵地。

整合全县资源,建强基层阵地。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加强教学阵地建设,改造县委党校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全省示范党校。建强16个乡镇(街道)党校,全县形成1+16+1的模式,即1个县级党校加16个乡镇(街道)党校加1个企业党校。通过整合全县红色资源,依托蔡和森纪念馆和蔡和森、蔡畅故居建设蔡和森红色教育基地。目前,基地设1个核心展馆(蔡和森纪念馆)和16个现场教学点,含四大教学版块(红色文化、女杰文化、家教家风、现代经济),全县形成了1-3天党性教育主题路线,为各类培训班及主题党日活动提供菜单式教学服务,被市委党校确定为主体班首选教学基地。蔡和森纪念馆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湖南省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湖南省委党校教学基地等称号。

优化顶层设计,理顺管理机制。明确乡镇(街道)党校在业务上接受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党校的指导,行政上归属乡镇党委直接管理。健全乡镇(街道)党校领导班子和组织机构,由乡镇党委书记任乡镇党校校长,副书记任副校长,乡镇(街道)班子成员纳入校委会,由组织委员担任常务,负责党校的日常管理工作,形成层次分明、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培训保障。各街道党校确保六有,即“有领导、有制度、有牌子、有计划、有人员、有经费”。各乡镇(街道)党校都配备电脑、投影仪、远程教育等现代化多媒体教学设施设备,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的优势,为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开展提供物质保障。

打造精品课程,培优师资团队。精心打造《蔡和森的初心故事》党课入选全省第一批精品党课,组建“蔡和森的初心故事”党课宣讲团,并在省内外宣讲120余场,听众3万余人;开发《学习女杰蔡畅,铸就坚强党性》教学课题获全省党校教学比武一等奖;编辑《忠诚印寸心》《蔡和森革命一家》《双峰红色故事集》等一批本土红色书籍。各乡镇党校建立一支由党政领导干部、站所负责人、村党组织书记等组成的10人左右的教师队伍,并依托本地特色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梓门桥镇党校开发的精品党课《那人那火那情》入选省委组织部三百工程”精品党课。杏子铺镇党校投资200余万元打造现场教学点山斗冲地下党支部陈列馆承接省市内外教学班次30余次,接待参观学习达3万余人次。锁石镇党校大力推行“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活动,镇党委书记欧阳鸿政创新开讲“三味党课”,把党课讲到每个村,把党的理论和温暖融入到每一个党员群众。

聚焦基层需求,提升培训实效。乡镇(街道)党校建设与当前中心工作相结合。把乡镇(街道)党校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培训的主阵地,针对乡镇基层干部、村(社区)干部、农村党员的实际需求,采取短期专题培训、传统课堂培训、田间课堂培训、案例式体验式情景式教学等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培训参与度,确保培训效果。根据省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全县分层次分类推进工作开展,做到应训尽训、不漏一人。全县依托基层党校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96个班次,培训12914人次,真正做到学得进、用得好,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切实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