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推行“四心”工作法 激发“夕阳”内生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02 16:34

近年来,古丈县委组织部坚持以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为价值取向,推行“四心”工作法,推动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激发“夕阳”内生力,进一步汇聚力量,唱响时代主旋律。

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老干部熟悉理论政策、党史的优势,以“五老”志愿者为主体,成立宣讲团,组织开展红色知识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的“五进”活动,推动红色基因赓续传承。自成立以来,先后在古丈县会展中心、古丈县烈士纪念广场、古丈县第一民族中学等地进行红色志愿宣讲40余场次,参与群众3万余人。同时,在法治、心理辅导等领域开展老干部志愿宣讲,以“五老”志愿者为骨干,先后进校园开展心理健康、交通安全、青少年犯罪预防等宣讲25场次,受益学生1.4万余人次。

服务中心,助力社会发展。组织各行各业退休老干部下沉一线,开展“银发生辉”志愿服务活动,为基层发展建言献策,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以农业系统退休干部为骨干,成立“助农”专家服务团,深入全县各乡镇积极开展“服务三农与我同行”送科技下乡助力产业发展志愿活动,及时帮助解决农业专业组织、种植大户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技术性问题。助力创城创卫,成立“古丈县茶韵志愿者”服务队,组织身体较好,乐于奉献的老干部参加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建设进行文明劝导工作,在县城人流量最大,交通最拥堵的十字街路段进行文明劝导工作,开展政策宣传、卫生清理、交通疏导1128场次,让银发力量在一线充分展现。助力社区治理,引导老干部到在居住地社区报到,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就近开展志愿服务。全县各社区退休干部,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居民核酸检测等工作,为社区稳定发展贡献了力量。

奉献爱心,倾情关心关爱。老干部们热心公益事业,无私奉献社会,对困难群众能够捐款捐物,热心帮助。助力乡村振兴,利用老年确保农户茶叶增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大学资源优势,组织老年大学志愿者成立茶乡桑榆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共计组织348名“五老”志愿者下乡,帮贫扶困,先后到红石林镇河南村、龙天坪村、断龙山镇田家洞村、古阳镇柑子坪村帮助缺少劳力的茶农和种茶大户抢采鲜叶,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关爱身体健康,组织医疗系统部分老专家成立“老年保健协会”服务团,进基层开展义诊,为基层群众免费进行健康查体,近年来,先后到山枣村、坐龙峡村、红星社区等20多个村、社区开展义诊,受益群众3000余人,极大提升了基层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关心关爱下一代,分领域组织“五老”志愿者开展关心关爱活动,成立助力高考志愿服务队,中高考期间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保持考场周边环境;成立学生防溺水志愿服务队,开展防溺水急救宣讲,在水库塘坝附近巡逻,对前往游泳的学生进行劝返;联合团县委、爱心企业成立爱心助学志愿服务队,为困境学生奉献爱心。截至目前,组织助力高考、暑期防溺水等活动20余场次,为困境儿童捐款2.8万元。

提振信心,文艺走进基层。在疫情防控、创城创卫等工作中,组织老干部以书画创作、文艺演出等形式,为重点工作点赞喝彩、凝心聚力,书画创作浓氛围。以老年书画家协会为平台,组织老干部以抗击疫情、创城创卫、喜迎党的二十大等为主题挥毫泼墨,创作文艺作品100余件,为各项工作营造了浓厚氛围,提高了工作热情。文艺演出鼓士气,组织老年大学及文广新局艺术团到创城创卫一线、村居社区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向一线工作人员致敬,鼓舞继续奋斗的士气和勇气。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