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交流发言(3)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06 14:56

交流培训体会和收获发言稿(3)

湘潭市岳塘区昭山镇党委副书记 王璎华

各位领导、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欲栽大木拄长天”,板仓先生培育济世救民人才的情怀影响了一批无产阶级的领袖人物和杰出战士并延续至今。和全省各地基层筑梦人共聚这块热土,陶冶心情、学习新知、结交新人,深感欣喜。我所在的第三组人才济济,都是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干的精英,感谢他们的信任与鼓励,把发言机会给到我这个基层新人。现将一周来的学习感悟做个简要汇报,请大家批评指正。

我来自湘潭市工信局,在湘潭市岳塘区昭山镇挂职党委副书记,在机关工作4年有余,在乡镇挂职仅3个月,是一名机关新人,更是一名基层新手。于我而言,这次学习正当其时,既是一次理论的精进和心灵的涤荡,更是一次自我的思考和工作的检视。从机关到基层,工作对象从企业变为群众,深感“本领恐慌”。虽然积极走进田间地头,但和群众的“鱼水之情”还不够浓、解决问题的办法还不够多、对乡村治理的思考和感悟不够深。

这次学习,讲解了乡村振兴战略的丰富内涵,提出了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方法路径,提供了做好基层群众工作方法论,用生动事例讲述了可复制可借鉴的创新举措。“基础不稳,地动山摇”,作为基层干部,我将把所学所思所想转化为做好基层工作的强大动力。

一是做到修学储能。“质胜于文则野,文胜于质则史”,也就是说一个人能力素质强,但学问修养不够,则无法约束自己,本身的能力反而成了一种野性破坏之力。如果只注重书本学问,而缺乏实际能力的培养,那么知识也就成了死知识,学问也就成了伪学问,毫无实用。致力于国家和社会谓之经世,以我所学化我所用谓之致用,把学到的知识做于国于民有用之事才是“经世致用”。一方面要不断用理论武装头脑,另一方面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群众工作传家宝,做到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群众。

 二是凝聚多元共治主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聚焦党员“两个作用”,以优良党风来引领社风民风,汇聚成人民力量的汪洋大海。强化村社班子建设,只有对人民群众常怀敬畏心的班子,才能置大我于小我之上,发挥领头雁作用。引入乡贤尊重乡贤团结乡贤,同时做好村民教育培训,充实人才储备军。 

三是讲好基层故事。讲好基层故事,既要“通天线”又要“接地气”,一方面在基层当好宣讲员,紧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讲好惠农惠民政策,讲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另一方面怀有一颗“海绵心”,在基层多学多看多汲取,宣传推介基层工作。今后不管是回到机关还是继续扎根基层,都一如既往站好人民立场、讲好基层故事。 目前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胸怀“国之大者”是每一位基层筑梦人的使命。毛主席说:“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让我们一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负韶华,在基层书写无悔华章。 感谢组织的辛勤付出,希望大家常来常往,也诚挚邀请各位书记到湘潭指导工作,谢谢大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