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天心区“一事一议”机制精准支持产业人才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02 18:18

长沙市天心区聚焦产业人才团队,深入推进“天心红”人才工程,建立“一事一议”三项机制,形成“重点人才-关键团队-重点企业-重要产业”的产才发展格局,将人才发展势能转化为区域发展势能。人才强劲引力促使天心区数字经济相关企业突破60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314家,3家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天心区荣登夜经济影响力全国区县榜首,获评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等称号,高新技术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亿元楼宇数量居湖南省第一。

一、建立党管人才的“一事一议”运行机制

一是发挥“指挥棒”作用,由党委牵头抓总。天心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天心区支持重点人才团队在区发展的“一事一议”实施办法》,重点关注高精尖人才、紧缺急需人才、战略发展重要人才三类人才,筛选具有国际视野和战略眼光、能够突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促进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团队。每支人才团队的“一事一议”支持事项方案由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二是发挥“助推器”作用,由产业部门联动推进。由产业主管部门结合数字经济、地理信息产业、生命健康等重点产业领域发展需求,向区委人才办提交相关产业人才团队“一事一议”报告,区委人才办根据人才团队实际情况分析研判。如区商务局在引进重要人才团队投资兴业过程中,向区委人才办提交启动“一事一议”报告,启动“引才”“引商”两条政策支持通道,统筹推进招商引智工作。三是发挥“店小二”精神,由服务中心跟进落实。天心区设立人才服务和发展中心,严格贯彻区委指示要求,精准对接人才团队需求,做好人才团队联系服务工作及“一事一议”六大工作事项服务,即:启动、立项、审议、审定、函告、申报的全生命周期服务,确保各支持事项落到实处,真正解决人才团队所需所盼,推动人才团队在天心稳步发展。

二、建立核心团队的“一事一议”参与机制

一是人才团队拥有人才推荐权。充分发挥人才团队带头人能动作用,赋予其人才推荐权,由其自主推荐企业重要岗位人才,经区委人才办审核同意后予以支持。预计将有近100名重要岗位人才由其团队带头人推荐产生,并获得“一事一议”政策扶持。二是人才团队拥有事项建议权。人才团队在充分考虑重要岗位人才实际需求的基础上,提出“一事一议”支持内容;区委人才办通过政策比对分析,制定人才团队需求的关键事项方案,从人才落户、人才购房、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13个方面提供政策支持。三是人才团队拥有前置议定权。既关注现有的在区重点人才团队,又关注即将来区发展的人才团队。对于重点引进的人才团队、项目,可进行前置性“一事一议”,待正式落户后,按照重点人才团队“一事一议”支持事项予以支持。天心区通过前置性“一事一议”成功促推奥谱天成光电有限公司(厦门)将其总部落地长沙。

三、建立关键事项的“一事一议”保障机制

一是人才政策错位补充。在支持企业、人才享受省、市人才政策的基础上,错位配套区级人才政策。设立多条路径,提供多套支持配套方案,企业可灵活选择支持方式,确保企业充分享受各级人才政策配套补贴及其他政策支持服务。二是人才服务多维延伸。对照不同人才的需求类型,通过发放“天心红”人才卡,开通人才及配偶落户、外地人才子女入学绿色服务通道,安排人才服务专员提供政策咨询及办理服务等方式,延伸做好“一事一议”人才政策支持服务。三是人才通道多向拓展。制定“天心红”人才工程聚星行动实施方案,实施“产业星”领航行动、“民生星”强基行动、“未来星”点亮行动、“智囊星”汇聚行动,将各类优秀人才集聚到天心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中来,预计2025年天心区人才体量将达到30万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