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四突出四强化”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落地见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02 18:18

今年以来,临湘市探索建立公务员平时考核机制,通过完善考核方案、优化指标设置、创新考核方法,强化结果运用,推行联系点工作经验,试行信息化考核手段,推动全市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落地见效。

突出规范性,强化组织领导。一是高位推动抓指导。市委组织部研究印发《《临湘市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细则》,区分镇(街道)和市直单位不同性质和工作特点,完善考核范围、内容指标、方法程序、等次标准、结果运用等内容,为全市各镇(街道)和市直单位做好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作出了具体规定,提出了具有操作性的指导意见。同时,压实各机关单位责任,要求各机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抓总,分管领导主抓,组织人事干部抓落实,机关考核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推进,公务员主管部门跟进指导,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公务员平时考核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典型示范抓引导。为充分发挥考核工作的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科学选“点”,精心育“点”,确立江南镇、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等三个考核工作基础好、有特色、有亮点的机关作为我市考核工作联系点,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切实推动全市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齐头并进。三是跟踪检查抓督导。将公务员平时考核作为加强公务员日常监督管理的重要抓手,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单位平时考核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抽查,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总结通报,严肃查处走过场,搞平衡等行为。

突出科学性,强化分类考核。一是明确考核内容。结合全市绩效考核目标任务,各机关单位对照本部门的绩效考核指标,将公务员平时考核与绩效考核深度融合,结合本部门实际,以公务员的岗位职责为依据,自主科学设置考核内容和考核指标,进行差异化考核,避免了“千篇一律”,提高了平时考核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如镇(街道)的公务员考核突出乡村振兴、安全环保、基层治理等工作完成情况;市直职能部门突出省市绩效指标落实情况;窗口单位和服务部门突出考核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服务承诺兑现情况。二是定准考核指标。各机关单位按照不同类别、不同岗位、不同层次公务员所履行职责的不同,合理设置考核指标体系,平时考核指标由政治品质、工作作风、履职能力、工作实绩、廉洁自律及奖励加分、惩戒扣分等组成,其中政治品质、工作作风 、廉洁自律为共性指标,履职能力和工作实绩为个性指标,采取量化打分法,科学赋分,奖励加分和惩戒扣分另行计算,着力增强平时考核的科学性和精准性。三是细化考核任务。各机关单位围绕股室职能,结合年度工作任务、绩效考核指标等,对标对表,制定了本部门的公务员平时考核细则,进一步将重点指标细化到股室和具体责任人,让公务员在各自责任坐标系中找准定位,做到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扛责任。

突出实效性,强化方法创新。一是优化方式方法,务求考核实效。在定性考核基础上,坚持量化考核,用数据的高低来衡量对比公务员工作在时间、数量、质量、效率等方面的优劣。同时优化考核流程,采取以季度为周期和百分制量化考核的方式进行,实行“日记录、月记实、季考评”、做到“自我小结评价、干群民主评价、领导综合评价”,最后单位考核领导小组审定等次,并将季度考核结果报公务员主管部门进行备案,切实起到以考促干,以考强责,充分发挥平时考核精准肯定鼓励、及时提醒纠偏作用。二是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考核时效。我们聘请软件公司专门开发平时考核信息系统,通过单位试行推广,及时了解公务员工作目标任务、直观记录工作节点状况、客观统计分析考核数据,高效汇总生成考核结果,极大提高了考核工作效率。同时,各单位利用电子显示屏或公开办事栏,将公务员每天每周工作重点、时限,效果等信息进行公示,接受单位内部干部和外部群众的双重监督,推进了工作落实。三是结合工作实际,创建考核亮点。探索试行将平时考核的结果纳入年度绩效管理体系,将全年的工作任务细化为平时工作的若干关键举措或具体措施;同时,各级机关结合内设股室和下设机构的职能特点,逐步建立健全本系统内部考核办法。此外,部分人员多、机制较完善的单位立足自身特点,扩大考核范围,将事业人员也纳入平时考核范围,与公务员统一标准、统一程序、统一测评,实现了人员管理相互促进。

突出导向性,强化结果运用。一是考用结合,将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挂钩。对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较多且无一般、较差等次的公务员,年度考核可确定为优秀等次;平时考核结果均为好等次的,年度考核在规定比例内优先确定为优秀等次;平时考核结果一般、较差等次累计次数超过一半的,年度考核原则上确定为基本称职或者不称职等次。对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特色明、成绩优的单位提高年度考核优秀比例;对平时考核工作不重视的单位,降低年度考核的优秀比例。二是奖优罚劣,将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与年终考核奖金挂钩。各级机关积极探索公务员平时考核物质奖励方法,部分单位根据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得分,单位整体平均取值,未达到或超过平均分值的相应扣减或提高年终考核奖金。三是注重实绩,将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与公务员管用挂钩。将平时考核结果运用与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学习培训、奖励惩戒等管理环节紧密联系起来,做到对后进者鞭策、对有潜力者培养、对优秀者重用。今年通过公务员平时考核及干部调研,发现思想、作风或能力上存在问题的 19 名后进公务员,跟踪教导或业务指导,督促其弥补不足、改进工作,半年后全部整改销号。对表现特别优秀的38名年轻公务员列入后备干部管理,其中新提拔重用13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