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市:“三注重三确保”做实做细公务员工资福利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05 17:36

自新公务员法颁布、县市机构改革公务员工资福利职能划归组织部门以来,醴陵市注重业务交接,确保不脱节;注重政策执行,确保不走样;注重日常管理,确保不出错,做实做细公务员工资福利工作,保障全市公务员权益,提升干事创业激情。

注重业务交接,确保不脱节。职能划转后,及时与人社部门对接,做好人员分离、职责划分,明确组织部门负责全市公务员工资业务、人社部门负责全市事业编制人员工资业务,同时对退休人员管理、死亡一次性抚恤金办理、遗属补助等均进行明确,确保各项业务不脱节。及时加强政策学习,每年安排一人到上级组织部门跟班学习,学精学透政策,通过复印、摘抄文件以及网上购买书籍等方式,收集整理工资福利政策,加强学习,确保业务知识不脱节。及时加强培训交流,针对部分单位政工人事干部变换或政策吃不透、业务不熟练的问题,整理制定《醴陵市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办理操作手册》,且每半年组织一次培训,主动传递政策文件,采用集中讲解、视频演练等方式,增强业务水平。

注重政策执行,确保不走样。自2006年工资制度改革以来,历次的工资调标、晋级晋档、职务职级升降等的调整和发放均严格按照政策执行,且财政优先保障,确保公务员工资足额、按月发放。同时,按照省委《提高基层干部待遇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倾向基层,保障乡镇公务员福利。与编办、财政建立联审机制,从细从快审核乡镇公务员的乡镇工作补贴、交通补贴,尤其是加强调入、调出人员的基本信息和时间截点的审核和确定;认真执行公务员奖励规定,对年度考核称职及以上的公务员发放年终一次性奖金,且保证乡镇机关公务员的年度考核奖水平高于县市区直机关同职级人员的20%;改善乡镇公务员工作生活条件,提质改造19个乡镇“六小一中心”设施,切实解决乡镇公务员食堂伙食、住宿条件问题;严格执行带薪休假、干部体检等制度。同时学深学透中央、省委政府关于工资福利的文件精神,在执行中不打折扣,不搞变动,确保政策在基层不走样。

注重日常管理,确保不出错。工资体系时间跨度长,政策性强,情况复杂,且关乎每名公务员的切身利益,醴陵市一直秉承既从严管理又热情关心的原则,用心用情做好工资福利日常管理工作。做到定期梳理工资系统数据,及时查错纠错,主动掌握异常数据,通过核查档案、比对实发数和应发数、结合文件手工推算等方式进行纠正。做到从严管理,严肃工作纪律,每一笔异动都有据可依,且保存手工台账作为查核的重要依据,确保每笔业务不出错。做到强化来访办理制度,热心接待,用心关怀,按照摆政策、查档案、听情况、核依据的原则,耐心解释,让来访者消除疑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