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娄星区:凝聚银发力量 共绘最美“夕阳红”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05 18:17

娄底市娄星区积极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凝聚离退休党员干部力量,建设“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促使离退休干部党建切实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为基层治理添砖加瓦,实现老干部工作、小区党建、基层治理等工作互促共赢。

抓基础添动力,描绘“夕阳”浓色彩。为更好发挥离退休党员作用,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娄星区突出“全、广、优”,推动实施离退休干部党员“进社区报到”制度。即摸排底数要“全”,不仅要摸排居住在辖区内的离退休党员干部,也要联系对接好辖区单位的离退休党员干部。充分了解记录他们的居住地、服务需求、特长爱好和作用发挥等情况,以网格片区进行分类造册。宣传范围要“广”,社区工作人员结合“清楼行动”,对有条件、有意愿、有潜力参与基层治理的老干部做出正确引导,并鼓励“以老带邻”“以老带家”;同时,辖区单位积极动员本单位离退休干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履行党员义务,做到“离岗不离党”。资源整合要“优”,用好用活“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平台,做好离退休党员干部“四就近”服务工作,确保离退休干部住在社区、融入社区、享受服务、回馈社会。目前到街道各社区报到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共有1000余人,在疫情防控、基层治理、关心下一代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建平台聚合力,点缀“夕阳”好风光。为满足离退休党员干部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目前全区建设了34个集学习教育、志愿服务、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确保“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把“老党员之家”建成“学习之家”,利用好湖南老干部(老年)开放大学、“三湘老干部e家”“学习强国”“红星云”等线上平台,线下征订各类党报党刊和老年杂志,开展思想教育座谈交流、举办读书分享会、宣讲会等活动,全方位满足离退休党员干部学习、阅读等精神文化需要。建成“关爱之家”,深化组织关怀,实施精准服务,通过送学送教上门、生日祝寿、住院探望,对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困难老党员走访慰问等活动,让老党员老干部感受到“家”的温馨。建成“志愿之家”,借助“老党员之家”这一平台,把老党员老干部凝聚起来,成立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围绕街道、社区工作重点组织开展多领域、多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或是调解矛盾、或是慰问关怀、或是政策宣讲等。甘子冲社区组建了一支“爱巢”志愿服务队,68岁的退休党员段楚南是队伍中的“活跃分子”,主动带领其他老党员在小区里开展夜间巡逻、安全排查、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娄星社区组织了一支20多人的“五老”志愿服务队,每天坚持开展“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志愿活动,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为群众释疑解惑,排查安全隐患,协助维护治安,群众普遍称赞。

强队伍助治理,书写“夕阳”新篇章。加强组织引导,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在社区工作的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当好“三个员”助力城市基层治理。充当组织建设“参谋员”,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为社区建设、基层治理建言献策,对社区服务居民、勤政廉洁、依法办事等方面进行常态化监督,使社区各项工作更加合乎民意、贴近民心,促使社区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水平。充当方针政策“宣传员”,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业务知识、专业特长等优势,邀请老党员进社区上党课、开办专题讲座、召开“楼宇会”等,用百姓语言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社区工作等传达到党员群众中。充当小区建设“战斗员”,发挥经验丰富、有威望等优势,鼓励离退休党员干部在小区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协助小区党支部开展邻里互助、矛盾调解、政策宣传、文娱活动等志愿服务,切实为小区建设添砖加瓦。娄星社区市农机公司家属院的离退休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成立小区业委会,积极参与小区管理,破解弃管小区的管理困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