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三强化”做优公务员工资管理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06 23:06

道县坚持把从严从细抓好公务员工资管理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坚持强化管理措施、强化政策培训、强化为民理念,做优做实做细公务员工资管理工作,切实激发公务员干事创业的激情。

强化管理措施,政策落实突出“严”。严把政策执行关,坚持以政策法规为准绳,以人事调整为依据,加强与纪委、人社、财政、审计等单位的沟通衔接,对基本工资、津补贴发放等情况实行常态化监督,坚决杜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和“吃空饷”现象,规范公务员工资福利待遇落实,切实维护政策执行的严肃性。严把资料审核关,在办理业务时,坚持人员信息、工资标准、执行时间“三审”制度,对单位申报的公务员日常工资业务材料进行“清单式”审核,确保审批材料规范、齐全,做到“变动有依据,增资有政策”。严把动态管理关,指导各单位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采集、录入、维护基础信息,将采集到的信息与干部本人档案信息和职务升降、进出流转等情况进行核对,确保工资系统信息全面准确。

强化政策培训,业务指导突出“准”。针对业务经办人员流动较大、政策不熟悉、业务办理不熟练等问题,将公务员工资福利业务纳入组工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范围,围绕公务员工资制度、相关政策和业务操作,开展政策讲解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业务经办人员的政策理论和业务水平。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通过电话、微信等渠道加强业务交流,实时解决各单位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疑点问题,着力提高业务经办人员对公务员工资福利政策掌握程度和人事薪资网络管理系统运用能力,有效解决政策规定理解不深、业务流程不够规范、实际操作经验不足等问题。规范办事程序,严格按照单位盖章呈报、编制部门把关、组织部门审批、财政部门落实、管档部门归档的流程,压实各单位各部门工作责任,保证工资审批工作的有序开展,提高待遇执行的精准度。

强化为民理念,服务质量突出“优”。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和周边县区沟通衔接,厘清工资福利政策执行的重点、难点、疑点,明确政策标准和审批流程。加强与编制、人社、财政部门的密切对接,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职责,确保公务员工资福利工作高效运转。加强与各公务员单位沟通对接,通过业务微信群、QQ群、线下联系等渠道,广泛征求工资经办人员的意见和建议,梳理公务员工资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及时修正和完善。强化服务意识,及时发布文件通知、工作要求、工作提示,对各类工资业务所需材料实行“一次性告知”,做到“资料规范、即来即审、一次办结”。对前来咨询政策、反映情况的干部,耐心细致做好解答,热情周到做好服务,让前来办理工作的人员感到温心、贴心、暖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