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四个聚焦”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07 15:58

安化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老干部工作说到底是政治工作、本质上是党建工作”的工作定位,统筹做好政治引领、服务管理、作用发挥、活动开展等工作,高质量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

聚焦政治引领筑牢坚强堡垒

安化始终把政治引领作为老干部工作的生命线,引导广大老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每年县“两会”、“七一”庆典、国庆升旗等重要活动邀请老干部代表参加。召开“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座谈会,组织视察工农业生产项目,重走青年毛泽东游学安化之路,落实干部荣誉退休和政治生日制度,颁发“庆祝建国70周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在党代表、人大政协代表换届中,2名老党员当选县党代表,1名老干部当选县人大代表,老干部政治荣誉感不断增强。

坚持线上线下学习教育,开辟“红色讲堂”提供“点单式”服务,开展党性教育活动35场次,受众1800余人。以学原文读原著、知识抢答、演讲比赛、座谈讨论等形式加强党性教育。推广“离退休干部工作”、“三湘老干部e家”等线上学习平台,在线收看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五位老干部“三湘老干部e家”学习积分位列全省前八。“我的入党那一天”等26篇征文获省市奖励。摄制红色视频《安化走出去的妇女运动先驱——刘炎》获省三等奖,全县2万多名党员集中收看。

紧抓党建铸魂,离退休干部党建纳入全县党建工作考核、领导班子年度考核、领导干部提拔任用考察内容。合理设置离退休干部党总支7个,党支部140个,党员服务管理全覆盖。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强化日常督导、述职评议、实效评估”的评价体系,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每年举办培训班,分片区召开推进会、交流会,建立激励机制,落实创建经费20万元,创建省示范3个、市示范16个、县示范11个,县林业局离退休干部党总支获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建成老党员之家94个,《建老党员之家 促党建融合》的安化经验在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聚焦服务管理共享改革成果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将老干部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县委常委会议听取工作汇报,专题研究老干部工作。每年举行离退休干部新春团拜会、座谈会,县主要领导“一对一”联系走访老干部。

县委常委会议多次研究新建县老干部活动中心事宜,将安化大剧院西侧三、四层2600多平米作为老干部活动场所,拨专款128万元进行装修,添置投影仪、电脑、健身器材、桌椅等设施设备,内设多功能厅、排练室、健身房、书画室、会议室及多间教室。拨付70余万元新建2个高标准门球场。县财政每年预算中心运行经费58万元。

开展“我为老同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办健康知识、预防诈骗、非法集资等专题讲座,增强老干部自我保健、自我防范意识。建立联系、走访、帮扶老干部制度,坚持“六个必访”(重要节日必访,生病住院必访,整十生日必访,因病逝世必访,矛盾纠纷必访,天灾人祸必访)。完善老干部台账,深化“一人一策”精准服务。建立帮扶机制,每年落实帮扶慰问经费30万元。春节、重阳节期间,慰问工作组赴长沙、益阳及全县各乡镇村组,入户走访慰问老干部。全县各单位以报告会、座谈会、团拜会、走访等形式对老干部进行普遍慰问。

聚焦作用发挥力促晚霞生辉

安化县坚持把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老干部工作的价值取向。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构建县、乡、村三级志愿服务体系,打造“银耀安化”老党员老干部志愿服务品牌,成立队伍32支1200余人。

广大老党员老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基层党建、政策宣讲、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创文巩卫、乡风文明、普法宣传、环境保护、交通安全、扶贫帮困、志书编纂、专题调研、关心下一代等方面主动作为,彰显“银发”力量。他们支持参与小区党建工作,有20名老党员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28名老党员任支部委员;他们积极参加脱贫攻坚,结对帮扶贫困户,为全县脱贫摘帽贡献了力量;他们主动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困,“五老工作室”经验入选《湖南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优秀案例选编》;他们发挥自身专长,开展交通、水利、林业建设、茶旅产业发展、农村饮水安全等专题调研,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40余份;他们挖掘红色历史,编写《红军长征在安化》等红色故事,参与党史、地方志、部门志的编纂工作。

老党员老干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开展科技、文化、卫生、环保、禁毒等志愿服务活动 220多场次;举办科技讲座80余场,受惠群众2万余人;开展文艺演出活动30多场,义写春联12000余幅;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他们值守卡点、沿街宣传、逐户摸排、引导接种,自发捐款35万多元;“五老”深入中小学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交通安全宣讲、心理健康辅导,暑期敲锣巡河、宣传劝导,预防学生溺水事件发生。县关工委原委员、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夏村连续守护童心30余年,退休教师、“感动湖南十佳人物”唐上君为山里娃义务补课25载。老党员、老教师、老专家热心筹办“四老”家长学校,新桥“四老”家长学校李石中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聚焦活动开展展示夕阳风采

让老同志乐享晚年,是安化老干部工作者追求的目标。

安化县组建“夕阳红”合唱团、梅山诗社、京剧票友协会、老年书画协会、太极拳协会、老摄影家协会、门球协会、钓鱼协会、毛泽东思想学会等老年社会团体。

近几年来,各协会围绕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金秋颂党恩·启航新征程”、“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等主题,在重要纪念日开展文艺演出、广场舞太极拳艺展演、书画创作摄影采风、诗词楹联、门球竞技、钓鱼比赛、送戏下乡等文体活动,形式多样,精彩纷呈,陶冶了情操,增进了友谊,活跃了生活。在老干部活动中心开设声乐、京剧、葫芦丝、太极拳等课程,丰富老同志晚年生活。组织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比赛调演活动,均取得优异成绩,充分展示了安化老年人的良好精神风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