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垣县:“两严一强化” 绩效考核“指挥棒”更精更准更实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07 16:09

2022年来,花垣县认真领会省州综合考核改革精神,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负责的绩效考核工作机制,严抓统筹管理,严控指标设置,强化考核运用,切实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助推各项考核指标考精考准考实,促进全县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严抓统筹管理,树牢考核“一盘棋”。组织领导全面加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今年将全县绩效考核工作由县委办变为由县委组织部牵头负责,进一步统筹考核组织领导、整合考核项目、实施考核管理、运用考核结果等工作,建立健全全县“一盘棋”的综合考核机制,确保绩效考核工作的规范性、统一性、权威性。考核对象应纳尽纳。明确规定在编在岗超过12人(不含12人)的独立核算正科级单位全部纳入考核对象,并按照工作职责、岗位类型,将全县纳入考核的65个单位分为乡镇、政府目标管理主要单位、党群部门及其他单位三个系列,实现考核对象全覆盖,考核分类科学合理。考核方式公平公正。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公开的考核方式,明确县委考核办只是作为绩效考核工作的“统计员”,只是对被考核单位绩效考核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日常调度和督导,而年终考核工作由各责任单位统一参与综合考核组,自主负责对被考核单位进行打分和排名,进一步提升考核结果的准确度和公信力。

严控指标设置,建立考核“一张网”。主要指标全面优化。全面优化指标设置,把“党的建设”作为主要指标放在整个指标体系的首位,进一步突显党是领导一切的重要性。同时,将政治建设相关工作、组织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8个方面的内容纳入党的建设指标,并作为共性指标要求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推进“党的建设”指标考深考实。重点工作高效落实。针对2022年州对县绩效考核指标任务重、事项多的特点,花垣县按照对照问题找根源的原则,将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改革开放、乡村振兴、县域经济等8大项62小项指标逐一分解到位,实现指标任务与责任单位一对一,工作要求与目标落实点对点,促进考核指标统一推进、全面落实。约束指标精准把控。全面把控约束指标中的存在风险点和扣分点,针对11项指标内容细化问题清单,加强分析研判和查缺补漏,对可能存在扣分的责任单位及时下发提示函,并进行一对一专项督查,推进问题与销号同步进行,确保州对县绩效考核各项重点和难点工作得到快速有效解决。截止目前,州对县绩效考核195项指标都得到有效落实,其中25项指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其他指标按照时序进度有序推进。

强化考核运用,打造考核“一导向”。树立实干苦干作风。坚持将绩效考核结果运用与选好人、用对人相结合,认真在乡村振兴、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招商引资等各重点领域工作一线考察识别一批干部,真正让吃苦人吃香、让有为人有位,促进在全县形成一种实干肯干苦干的良好氛围。强化担当作为信心。要把在落实重点工作中敢于担当、善于担当、表现优秀的干部识别出来、重用起来,推动有担当作为、奋勇进取的干部优先纳入后备干部库,真正让敢担事、能干事、做成事的干部得到优先提拔重用,推进各级干部聚焦主责主业,以鼓足一马当先的闯劲、一抓到底的韧劲,全力把工作做好、做实。严肃问责传导加压。对在年度绩效考核中,被评为合格单位,因某单项工作落后严重影响州对县绩效考核排名的,其分管的班子成员和直接责任人经组织认定存在失职、失责的,不得评定为称职及以上等次;被评为不合格单位,其班子正职及分管工作得分排单位倒数后二名的班子成员及其直接责任人,不得评定为称职及以上等次。通过延伸责任链问责,大力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倒逼各单位积极落实主体责任,拿出干劲、冲劲、巧劲在各项工作中努力获得先进、争创一流,推进全县各项工作高质高效落实。(花垣县委组织部 石平凡 王一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