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天元区:突出党建引领,抓实抓细机构编制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08 15:26

近年来,株洲市天元区委编办筑牢机构编制姓“党”的政治属性,提高政治站位,聚焦服务大局、引领改革、优化管理,不断推进机构编制从“紧控”向“管活”转变,激发机构编制工作新动能。

坚持党建服务大局,强化保障促发展。坚持“区委决策部署到哪里,机构编制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切实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完善制度体系。把《条例》及配套法规政策纳入中心组学习和党校培训内容,调整优化区委编委领导体制和区委编办管理体制,修订完善区委编委工作规则和区委编办工作细则。高标准落实归口组织部管理要求。建立工作联动和信息共享机制,加强机构编制与干部人事管理工作的有机衔接,严格落实区委、编委在机构编制管理中的主体责任。积极推进株洲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以企业发展生命周期为主线,设7个内设机构、8个事业单位,建立全链条式服务模式,突出株洲高新区在产业研究、协调和服务的主责主业。

坚持党建引领改革,推动创新添活力。强化党建融合思维,紧扣城乡基层治理,聚焦基层党的建设、社会稳定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主动跟进、超前研究、靠上服务。开展城管综合执法改革。将区级城管执法力量下沉镇(街道),共下沉209名城管和治违工作人员,为今后“一支队伍管执法”执法体制改革奠定基础。保障教育事业发展。近五年来,陆续增加教师编制1000余名,有效缓解了教职工编制缺口问题;聚焦校外培训监管,明确区教育局的校外培训监管职能,进一步推进“双减”政策落实落细;积极配合做好义务教育“民转公”编制保障、机构设置等工作。完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调整优化疾病预防控制和疾控综合执法机构,不断加大对医疗卫生领域编制资源的倾斜力度,新招考30余名医卫人员充实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保障应急管理工作。理顺安全生产职责边界,组建区应急综合执法大队,专门负责安全生产执法,为安全生产执法提供保障。从机构编制角度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实现各部门职能履行更加顺畅,机构运转更加高效,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保障和服务功能。

坚持党建优化管理,厘清流程提效能。突破“就机构编制抓机构编制”的简单思维,摒弃以往用增设机构、增加编制的手段推动某项工作的老方法,积极引导部门向改革要编制、向流程再造要编制、向优化结构要编制、向数字化转型要编制。运用大数据思维做好实名制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管理流程、健全审核机制,逐一核对,厘清信息,纠正偏差,确保基础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规范性。服务前移做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通过“一次性告知”“即来即办”等措施,大幅度优化、简化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相关手续;每年定期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工作,对照宗旨和业务范围,梳理事业单位业务活动开展情况。严格措施做好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常态化开展中小学教师编制核查、“三定”规定执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等监督检查;重点加大对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6个方面的问题整治力度,真正使机构编制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加强与纪检、组织、巡察、审计等部门的配合,把机构编制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巡视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经济责任审计等监督范围,形成监督合力。(天元区委组织部 天元区委编办)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