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蒸湘区: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 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08 15:38

今年来,蒸湘区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县以下事业单位建立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的意见》精神,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总目标,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

着眼“三高”,加强组织领导。一是高看一等。针对城区行政编制少,事业编制人员多,“千军万马”想调任挤公务员职级晋升“独木桥”的问题,区委、区政府把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作为党中央对基层事业单位干部关心关怀的重要体现,作为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抓手,作为拓展事业单位干部职业发展空间的重要举措,切实提高认识,高看厚爱。二是高位统筹。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区长为第一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高规格推进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调整优化分工,提级归口管理,明确人社局的人事工作由组织部长统一分管,坚持一个标准、一把尺子,统筹推进公务员职级晋升和事业单位管理岗位等级晋升工作,有效防止“两张皮”。三是高效部署。年初,草拟《蒸湘区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基本原则、范围程序、管理监督、经费保障等,经省、市组织、人社部门审核通过后,4月份以区“两办”名义下发,为推进全区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提供了机制保障。

突出“三清”,夯实工作基础。一是树正导向思路清。坚持树正用人导向、解决现实问题并重,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一线倾斜、退休优先、资历为主、注重实绩”的鲜明导向,综合考虑德才表现、资历年限、职责轻重等因素,把愿做事、敢扛事、能干事、干成事作为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的“硬杠杠”。二是全面调研底数清。组织、编办、人社等部门对全区事业单位人员编制、岗位设置、干部队伍结构等情况进行全面调研摸底,厘清管理岗位总数、职数总量、结构比例和资格条件。对全区142个事业单位和575个管理岗位,确定首批纳入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实施的单位91个,管理岗位320个,核定晋升职数六级15个、七级50个、八级81个,符合条件人数48人。三是科学规划步骤清。结合摸底信息,对今后几年符合等级晋升资格条件的人员数量、政治面貌、年龄分段、资历学历、岗位性质等进行全面梳理汇总,综合研判等级晋升趋势,精准测算可用晋升资源,为合理规划使用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职数提供了科学参考。坚持“分期释放、动态调控”原则,计划分三年释放,首年释放70%、次年释放10%、第三年释放10%,预留10%用于正常的干部提拔交流使用。

严把“三关”,积极稳妥推进。一是严把资格关。按照全区“一盘棋”“一个标准”的原则,把事业单位职员等级晋升与行政单位干部职级晋升同研究、同实施、同审核。在确定职员等级晋升的层次设置、结构比例、职数核定和资格条件的同时,明确4类不得晋升职员等级的情形。在资格把关中,严格征求纪委监委、巡察、审计、信访等部门意见,对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予通过。二是严把程序关。除规范提出方案、民主推荐、考察呈报、决定公示、审批备案等基本程序外,参考行政干部职级晋升相关办法,规定晋升八级职员及以上等级的,首先都要纳入书记办公会议酝酿,进一步严格规范审批程序。经“五人小组”酝酿后,晋升六级、七级职员的,由区委组织部部务会研究后,报区委常委会审批;晋升八级职员的,由事业单位主管部门或者事业单位研究后,报区人社局审核,由区委组织部审批。三是严把纪律关。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持“谁审批、谁盖章、谁存档、谁负责”,突出规范在前,晋升在后。如对首批具备晋升资格的48人,在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进行综合考量,最终按程序审批通过了36人晋升职员等级。其中有在现岗位工作15年以上的表现良好基层干部18名、80后优秀干部9名,在全区推动形成了“晋升有通道、发展有空间、干事有奔头、创业有动力”的良好局面。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