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冷水滩区:高质量党建 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08 15:54

潇湘兴业公司作为冷水滩区政府直属国有企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以发展创新为动力,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拓宽业务渠道,市场化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为促进冷水滩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重要支撑。

强根铸魂,强化党建引领。抓实思想教育。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会首要议题;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至第四卷;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抓紧抓实党内红色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建强组织基础。深入推进党组织“五化”建设,夯实组织基础,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每年吸收优秀人才加入公司党组织,优化壮大党员队伍。公司目前党员人数29人,占总人数的75%,领导及中层管理干部中党员占比85%。党员成为公司管理和运营的中流砥柱,引领和带动更多优秀同志向党组织靠拢。强化廉政建设。2022年,公司积极创建永州市“清廉企业”示范点,持之以恒抓党风廉政建设,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履行“一岗双责”,公司全体员工廉洁尽责,营造团结和谐、合作共事、共谋发展的清廉企业氛围。

??1.jpg

公司员工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完善机制,党建业务共融。坚持党管治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公司高度重视培育党的优秀执政骨干,着力培养讲政治的高素质管理人才。坚持人才兴企。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目前人才引进人员20人,占公司人员总数一半以上。作为政府融资平台,为适应市场化管理需求,正建立完善组织架构和管理体系,逐步实现公司组织机构化、选人用人公正化、绩效考核标准化,推动人才能进能出,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做到人岗适配,人尽其用,为经营管理升级奠定基础。坚持党建强企。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车间、进班组、进头脑,引领全体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2.jpg

特邀永州市委党校法学教授冯祥武到公司讲党课

守正创新,推进转型升级。创新融资手段。2022年在保证不新增地方政府债务的情况下,创新融资手段,整合公司优质融资链,为园区建设、基础设施项目、招商引资提供资金保障。截至今年8月,已放款的融资项目共计5个,到位资金共计6.96亿元。整合优质资产。围绕公司土地、保障性住房、标准厂房公司资产,依托政府资源精准发力,先后完成5处房产及7处土地资产的不动产登记。通过招拍挂返还土地出让金的方式,注入优质资产共983余亩国有建设用地,有力支持了公司的融资及发债工作。助推产业升级。积极探索构建业务与资本的融合循环,以业务带资本,以资本促业务,形成良性产融结合模式,推动国有资本运作水平提高。2022年,全区一大批省市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得到有力推进。通过导入社会资本和先进运营经验,逐步拓宽市场化业务,助推园区及冷水滩地方产业升级,将公司打造成“城乡综合运营商”。

??3.jpg

省市区三级政府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声光电产业园二期项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