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永定区:“三个聚焦”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08 16:06

近年来,张家界市永定区高度重视公务员队伍建设,聚焦源头管理、选贤选能、锻炼培养,精准发力、提质增效,有力锻造了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为永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聚焦人岗相适“索骥”。精准问需“访”。深入开展政治建设考察、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专题调研,分析研判岗位编制空缺、专业人才需求情况,生成岗位条件信息库,掌握行业班子缺口16个,建立农村基层急需紧缺专业目录18类,为制定招录计划提供依据,真正做到“按需定岗、以岗择人”。科学招录“考”。精准对接用人需求,科学制定招录岗位、专业等招录条件,近两年招录公务员48名,其中面向优秀村干部、事业站所人员、“四项目”人员定向招录8名,招录土木、水利、农业等专业公务员18名,为全区事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从严把关“调”。严格审核调任人员的资格条件、工作实绩及干部档案,真正将政治素质过硬、勇于担当作为、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选拔进入公务员队伍。今年以来,从所属二级机构负责人中调任了11名专业性强、有管理经验、奉献精神强的人员担任领导职务。调优结构“引”。把公务员调动作为拓宽引才渠道、优化队伍结构的有效手段,加大对关键岗位业务骨干的异地调入力度,区外调入纪检、巡察、执法侦查等34名急需紧缺人才,有效缓解用人压力,不断促进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

聚焦实干实绩“淘沙”。事业为上聚人才。采取单位推荐、部门评优、考核选拔等方式,分类建好精细化专业人才库,规划好公务员的职业发展通道。截至目前,全区遴选50名“笔杆子”入选办公系统“531”写作人才库,吸纳128人入选巡视巡察人才库,从急难险重岗位中发现86名优秀干部,储备93名35岁以下覆盖卫生、城建、畜牧等专业的高素质后备干部,为干部调整和空缺岗位配备打好“提前量”。职级晋升激活力。坚持导向“从优”、部分“从先”、程序“从严”,持续发挥职级晋升的激励作用,换届以来,综合管理类公务员职级晋升275人次,全面推行事业单位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激励公务员积极作为、有效作为。评先奖优立标杆。对德才兼备、群众公认、工作实绩突出、发挥作用好的公务员给予表彰奖励,选树一批“闯创干”的先进典型。对在2021年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科级干部和公务员记三等功88人、嘉奖367人,鲜明树立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工作导向。

聚焦成长成材“琢玉”。突出思想淬炼。组织1000余名公务员参加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广大公务员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突出政治历练。把敢扛事、能扛事作为检验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标准,制定下发《关于选派新提拔副科级领导干部到急难险重岗位挂职、跟班的几个规定》,今年以来安排63人到对口部门挂职、借调、跟班学习,不断提升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突出基层锻炼。把基层作为最好的课堂,引导公务员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中、在大战大考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以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调优基层队伍结构,乡镇领导班子中熟悉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基层治理等工作的人数占总数的52.1%,具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人数占总数的88.9%,形成“年轻干部到基层去、优秀干部从基层来”的良性循环。突出专业训练。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调整配备14名专业对口的干部担任住建、交通、卫健、农业、林业、水利等部门的班子成员,让专业优势发挥在抓落实、办实事、求实效上。(张家界市永定区委组织部 张合林)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