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积极构建“材料谷”人才高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08 21:11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要坚持人才引领驱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娄底立足钢铁新材、电子陶瓷等产业基础,将打造中部地区“材料谷”作为市“一号工程”,并延链发展工程机械、双峰农机等1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突出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以人才链建链强链补链带动产业链巩固延伸拓展。

凝聚党管人才的强大合力。出台《关于打造全省人才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先后制定专家工作站、招才引智工作站管理办法、资金管理细则等“一揽子”政策,精心编制产业人才地图、技术创新路线图,逐步构建起横向覆盖1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纵向明确各层次人才标准、打通人才晋级空间的人才政策格局。在全省首开先河,组织开展市直成员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抓人才工作述职评议,实现人才工作从一元管理到多元治理的转变。

倾力打响“才聚娄底梦飞扬”工作品牌。立足企业创新的需要和人才成长的需要,大力推进创新载体建设,“先进钢铁材料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华中分中心”落户娄底,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娄底分市场获批组建,娄底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升级为国家级创新服务平台。在人才团队的集聚攻关下,涟钢集团两个项目分获2021年度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二等奖,解决了超高强度钢板的强韧性矛盾和低残余应力控制两大世界性难题;闪星锑业获2021年度省技术发明奖拟授奖项目三等奖和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积极搭建柔性引才桥梁,邀请13名娄底籍院士寄语娄底人才工作,推动筹建单杨院士创新团队工作室,助力王汉中、刘少军院士提供乡村特色农业团队支撑,协调周宏灏院士继续签订“精准医疗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在长沙举办“智汇潇湘·才聚娄底”招才引智活动,共有229家用人单位提供1886个引才岗位,活动现场收到简历9763份,累计20万人次收看现场直播。

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坚持“破四唯”与“立新标”并举,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在认定的BCD类180位高层次人才中,对3名产业人才按照实际贡献在评定中予以升等,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打通产业链与人才链融合堵点,探索建立人才链长制,设立专项办公室,拟定战略咨询、技术攻坚、人才培养、项目对接等人才链主要职责,为人才链链长配团队、搭平台、建工作室。赋予产业链头部企业市级重点人才计划定向引才指标,实行“带指标、带政策”引才。大力整合行业资源,支持重点产业链与市内外高校共同打造产业人才培养平台,采取定向培养、联合培养、集中研修等方式培养专业人才,实现“多端发力”“全域打通”,助力人才产业化发展。

用心用情解决人才的后院、后代、后路问题。紧扣“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坚持以“绣花”功夫涵养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增强吸引人才、成就人才的城市魅力。发放“湘中英才卡”,努力实现“一卡八项服务、人才有求必应”。紧盯人才生活的“关键小事”,全力推进1300余套人才公寓建设,探索实施租购并举模式,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通过“一事一议”,上半年协调解决人才入编、小孩就学、家属就业等问题30余个。开展专项评选,10名“青年工匠之星”、12名“湘中青年英才”和50名高层次人才获市委表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