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县委组织部:多措“廉”动 让清廉成为靓丽名片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09 11:25

近年来,溆浦县委组织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以“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为主题,不断加强机关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纪律、清廉文化建设,树立了组工干部公道正派、甘当绿叶、无私奉献、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抓政治引领,廉以立部导向更加鲜明

落实政治责任。落实“第一责任人”作用,全面压实主体责任,多次召开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推进会、部务会专题研究会、部务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精心制定《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方案》,坚持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保证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着力筑牢廉洁政治基础。强化政治学习。坚持以先进理论武装人,全面落实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一议题”制度,采用领导带头学、支部集中学、线上自主学等方式,强化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章和党的纪律处分条例等专项学习,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关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坚定不移地把廉政建设引向深入。加强支部建设。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党员过政治生日等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促进部机关党员干部自我提升、团结进步。

抓建章立制,廉洁从政制度不断完善

坚持以规范制度约束人,夯实廉洁制度基础。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聚焦组工干部自身作风建设,修订完善部机关综合管理制度,明确学习培训、日常管理、公务接待、财务报账、财经纪律等方面的详细措施和具体要求,设置了意见投诉箱、人员去向牌,进一步规范了干部职工的日常行为,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落实廉洁从政制度规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全体干部践行廉洁承诺,签订廉洁责任书,举办廉政大讲堂,节假日发送廉政短信,要求组工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接受监督,加强自我约束,进一步筑牢廉政“防火墙”。规范组织部门权力运行。深入排查部机关廉政风险点33个,并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断完善、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部务会成员、组室负责人全年对分管工作人员开展谈心谈话68次,及时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做到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通过谈心谈话了解干部职工工作上的困难、生活中的困惑,及时为他们扫清顾虑,提振干事精气神。

抓文化铸魂,崇廉倡廉氛围日益浓厚

廉政宣传全面覆盖。将廉洁文化教育融入日常工作场景,认真部署场所文化工作,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引领、教化、育人功能。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文化墙宣传廉政文化,制作清廉宣传牌12块,清廉宣传栏1个,设立廉政读书角,订购党纪国法等廉洁书刊,倡导组工干部设置廉洁主题电脑屏保和手机壁纸营,造清风廉韵氛围,增强了清廉机关文化建设的影响力、感召力和辐射力,推动了全所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廉政教育入心入脑。先后到向警予同志纪念馆、向仲华故居、武思光故居、红军长征过溆浦等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参观学习4次,重走红军路、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廉洁理念。组织集中观看《初心与蜕变》等警示教育片,以典型案例为镜,开展案例通报、强化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的警示力。廉政文化推成出新。深入挖掘我党唯一女创始人向警予,溆浦老县委书记孙学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溆浦县原县委书记蒙汉,“中国好人”向光明等本土先进人物事迹,制作《信仰如灯照初心》《走进警予 感悟初心》《一片光明心向党》等本地党员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党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抓活动载体,创廉工作实效充分展现

开展“读书思廉”活动。以读书分享活动为载体,采取“自学+分享”形式,每月组织组工干部轮流分享清廉小故事,全年共举办读书分享会9期,分享清廉故事18个,评选读书达人3人。进一步提高组织部机关工作人员综合素质,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勤思考、善总结的良好氛围。开展“清风齐家”家庭助廉活动。发挥家庭在助廉中的积极作用,把廉政教育延伸到党员干部的家庭中和“八小时”之外,引导党员干部家属当好“守门员”和“廉内助”。积极号召机关干部参与清廉家庭创建、清廉征文、清廉家访、廉政寄语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家属注重家庭,以好家规、家训,建设良好家风,机关开展共评选清廉家庭5户,其中贺琳同志家庭被评为“市级清廉家庭”。开展“组工先锋”党员志愿活动。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急难盼愁问题,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疫情防控、抗旱清淤,卫生清扫,走贫访困等党员志愿活动,让党旗在服务群众一线高高飘扬,密切干群关系,树立组工干部良好形象。今年8月份,面对疫情卷土重来,部机关全体干部立即到社区报到,下沉到民主社区“微网格”,开展“敲门行动”,开展志愿服务68余次,解决群众困难问题24个,赢得了社区群众的点赞。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