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实施党员干部乡村振兴全员轮训计划 点燃“一团火” 乡村旺起来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2-12-09 16:57

“今年我们村建起了电商基地,村里原本在家带小孩的阿姨都成了云客服!”“村里的文化旧址和民宿快完工了,正在全力发展乡村旅游!”“以前村里靠给自来水厂服务维持收益,今年搞了石蛙养殖,村集体收入能达10万元!”……党员干部口中的喜人变化,是三湘大地广袤乡村活力奔涌的真实写照,也是湖南省实施党员干部乡村振兴全员轮训计划的成果缩影。

党的二十大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农业大省,去年以来,湖南省着力提升基层党员干部推动乡村振兴能力,将党员教育培训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通过提升培训精准度、创新培训形式、延伸培训链条,帮助基层党员干部打开了思路、增强了本领,为乡村振兴积蓄了能量、加足了马力。一幅幅产业兴、乡村旺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精准赋能,既架天线又接地气

去年5月,湘潭市乡村振兴局一级主任科员吴启军被派往韶山市平里村当第一书记,从没干过农村工作的他,一时感到有点懵,“乡村振兴是个新理念,覆盖面很广,从哪下手?”

一筹莫展间,湖南省委组织部下发的乡村振兴主题培训通知让他眼前一亮。吴启军发现,和以往“拼盘”式的培训不同,这次的课程仿佛为他量身定制的一般,“既有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和发展趋势,又有推进乡村振兴的方法路径。”

吃透政策才能干好工作。为确保培训内容真正为乡村振兴服务,湖南省委组织部携手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和湖南农业大学等单位,围绕基层党员干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普遍存在的政策疑难点,推出23门精品政策解读课程。然后将全省27万余名参与乡村振兴的党员干部划分为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驻村队员、党员致富带头人等14类群体,量身定制“一岗一训”的政策课程体系。

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聚焦管村治村、村庄规划,驻村第一书记培训班聚焦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农村青年党员则主要培训电子商务、直播带货……“只有把乡村振兴战略和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结合起来精准施教,培训才能取得实效。”湖南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四级调研员邓鑫说。

细化实操课程,缺什么补什么。根据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将“五个振兴”分解成现代种养业、农产品加工流通、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15个培训专题。每期培训班开班前,开展走访调研、问卷调查等,广泛收集党员干部培训需求,列出问题清单,交给从党校老师、党组织书记、专家学者等师资队伍中选择的授课老师。“课堂上能够有的放矢地为学员答疑解惑了。”授课老师纷纷点赞。

在现代种养业助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上,一个产业融合发展的案例让吴启军打开了思路,“平里村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何不发展旅游产业?”回村后,他深入走访调研,带领村“两委”成员迅速制定出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如今,平里村修缮了文化旧址,建起了3个美丽牧场、4个文化广场,游客数量不断增加。“去年村集体收入不足20万元,今年有望突破50万元!”吴启军信心倍增。

人才兴则乡村兴,人气旺则乡村旺。为了筑牢乡村振兴的人才基石,湖南省委组织部牵头印发《关于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持续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的通知》,依托湖南开放大学办学体系,在村社区“两委”干部、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等群体中,每年招收一万名农民大学生,并将以前较单一的培训专业拓展为畜牧兽医、食品加工、茶旅文化等16个本科和7个专科专业,要求农民大学生毕业前,同步拿到一门以上初级实用技能证书,进一步提升致富本领。

创新形式,既听得懂又学得会

培训成果入脑入心,内容与形式缺一不可。湖南省委组织部从基层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方法入手,运用现代培训理念和技术,在培训形式上出新招,让学员们既听得懂又学得会。

走进“田间课堂”,联系实际学——

今年7月,在乡村振兴创业致富带头人主题培训班上,学员们来到了长沙市三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湖南工商大学经济学副教授唐红涛给大家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农村电商培训课。学员们既听到了品牌打造、包装设计的理念,也看到了直播体系如何搭建,学习了直播方法和管理经验。“‘田间课堂’不仅要面向农业种植,也要重视经营和流通。这次将电子商务的课堂搬到了生产一线,形式很新颖。”唐红涛称赞道。目前,湖南省已举办“田间课堂”189期,累计现场培训党员1.2万名。

海量“云端”资源,随时随地学——

除线下集中培训外,湖南省委组织部还抓住线上培训覆盖广、传播快的特点,组织开展全省村(社区)“两委”成员“新春三课”、乡村振兴“金秋五课”等在线培训,并在红星云、红星网平台中设立“红星荐读”“红星悦听”等学习栏目,上传学习资料1.45万份。看到乡村振兴“金秋五课”专题教学片中保靖黄金茶产业的案例后,石门县农业农村局茶叶办主任丁芙蓉的发展思路更加坚定了:“要继续在茶叶品种改良、品质提升、品牌打造等方面下功夫,加快推进石门茶叶百亿产业建设!”

创新交流研讨,不同角度学——

为了帮助学员提升全面分析问题的能力,培训班设置了分组研讨环节,每个讨论组里既有党组织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也有企业代表、致富带头人。“大家站在不同角度讨论问题,不仅能碰撞出火花,也能少走一些弯路。”听了隔壁村村支书的板栗产业发展思路,三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轲站在企业角度分析了板栗产业市场需求,指出了发展优势和劣势。石门县子良镇谭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严军辉觉得,“以前参加研讨,经常按地域分组,这次的组员来自不同市州、不同行业,研讨时听到了很多新做法,可借鉴的经验更多了。”

新形式带来了新变化。不少培训老师都明显感觉到:课堂上学员们的眼神更加专注了,课后提问的学员也多起来了。

延伸链条,既练内功更强外脑

一次培训,持续受益。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党员干部们不仅练了内功,更找到了不少可以借力的“外脑”,干事创业如虎添翼。

为了帮助新任乡村干部快速融入岗位,湖南省培训了一大批以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农业产业大户等为主体的“新导师”,为8万多名新任乡村干部选配6.8万名“导师”,手把手传授乡村振兴的经验方法和心得体会。

“董书记,我今年想种优质稻,哪个品种好卖?”“董老师,我用的除草药效果不好咋办?”自从当了乡村振兴培训老师,岳阳县丰瑞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党支部书记董敏芳比以前更忙了,像这样的咨询信息,她几乎每天都能收到。

乡村全面振兴,离不开专家的保驾护航。培训班注重收集学员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方面的需求,通过加强与授课老师、产业基地的沟通协调,有针对性为学员提供产品开发、技术支持、市场对接等服务。

前不久,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罗芬应邀来到衡阳市延寿村,为村里的旅游发展支招。“只发展民宿,旅游产业链太短,村里有基础,可以发展挖笋、采橘、打板栗等深度体验项目,实现产业融合发展。”调研后,罗芬一针见血地指出。村党总支副书记延长庚豁然开朗,找到了发展方向。

学员们也从单打独斗走上了抱团发展之路。为了方便学员回去后互学互促互进,实现“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每期培训结束后,培训班都会制作一本“特殊的”通讯录,上面除了老师、同学的照片和联系方式,还有学员所在地区的特色产业和自然资源。

“想扩大肉鸽养殖规模,大家有渠道吗?”张家界春回大地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宏坤在培训班微信群里问了一句,很快便有人回应,“平时有啥需要的,翻翻通讯录和微信群就能找到不少合作伙伴,太给力了。”

思路一变天地宽。乡村振兴全员轮训计划实施以来,湖南已累计举办党员教育乡村振兴系列培训班5078期,培训30万人次,为乡村振兴工作注入了澎湃动力。“下一步,我们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乡村振兴系列培训的必修课,为乡村振兴蓄力赋能。”湖南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