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汪一光:以党章为根本遵循 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2-12-11 10:52

党的二十大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彰显治国理政新思想,顺应事业发展新需要,体现管党治党新要求,对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具有根本指导作用。全省组织部门要结合职能职责和湖南实际,认真抓好学习贯彻。

首要任务是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党章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写入党章,并把其作为灵魂和主线贯穿修改全过程,充实完善了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内涵和历史定位。要持续抓实党员干部理论武装,把学习新党章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高质量办好省管干部集中轮训研讨班,示范推动全省各级各部门抓好全覆盖教育培训,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根本要求是推动党的全面领导落实落地。党章修正案增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等内容,阐述了党的领导中最重要、最基本的问题。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根本的就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持续深化拓展政治建设考察,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持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坚强党性,在党中央领导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关键之处是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党章修正案把“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为党的建设基本要求,充实了党的基层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等内容,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的方向性和原则性问题。要以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依法依规做实村(居)民代表工作,扎实做好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的建设。要深入推进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重要抓手是强化建章立制工作。党章修正案首次将“不断健全党内法规体系”写入其中,以党的根本大法的形式确立了党内法规等“制度”在管党治党中的基础性地位。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持续深化党建制度改革,精准高效推进建章立制工作,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组织建设制度体系。要把执行党章等党内法规制度情况纳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方面,推动党员干部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成为坚定自觉。(十二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二次集体学习发言摘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