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石鼓区委组织部:“一定一评一用”抓实党员管理考核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11 20:18

今年以来,衡阳市石鼓区委组织部机关党支部推行“一定一评一用”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深入探索新形势下加强组工干部教育管理和考核的新方法、新途径,在组工干部自身建设特别是规章制度建设、信息宣传,以及助力疫情防控、乡村振兴联系帮扶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定实规则”,制定积分管理制度。支部制定《积分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每名党员意见,前后修改近10稿,经支委反复修改讨论后,提请支部党员大会研究讨论,既突出支部工作的鲜明性,又反映出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中心工作的融合,通过抓实支部工作,带动组织部其他工作的开展。积分管理实行基础分100分扣分制+10分附加分双向赋分制度。基础分包括支部日常工作、业务工作、志愿服务工作、民主评议工作4项赋分内容,每项分值不等,最高50分。附加分包括重点工作及宣传工作2项赋分内容。6项赋分内容细化成19个小项,明确小项内容的详细扣分和加分标准。每月由支部纪律委员向支委汇报评分情况,每季度由支委向支部党员大会汇报党员得分情况,半年公示一次。

“评出优劣”,严格评比各项内容。每次活动如实登记。支部纪律委员每次活动结束时,做好考勤工作,并核实缺勤缺岗情况,及时向支委汇报,如实登记造册。对于组工干部牵头石鼓高速路口疫情防控执勤以及乡村振兴结对联系情况,支部联合办公室实施考勤打分,并不定期抽查执勤及结对联系户等情况,据实赋分;对于举办“组工讲坛”情况,支部联合干部组实施打分;对于组织生活会相互提批评意见时,征求组织组意见建议据实赋分;对于业务工作内容,支部向分管部领导及常务副部长征求赋分情况。对于党员个人加分扣分情况第一时间通报给党员个人,并在每季度的党员大会上通报所有党员的扣分、加分及最后得分情况,既做到了事事留痕,严格赋分各个环节,避免评分工作流于形式,又能让党员个人信服,不断提升党员参加支部活动的积极性。

“用好结果”,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年底召开党员大会时,根据党员年度赋分情况,评选出支部优秀党员,优秀党员数量比例不超过党员总数的1/3,党员得分低于90分的不能评为优秀党员。分数最低的最后三位党员或者得分低于60分的党员,由支部书记约谈党员个人,并发放《党员告知书》,由联系各组室的支部委员监督限时整改到位,整改情况在下季度党员大会上通报。对于连续两年得分排在后三位的党员,第三年直接取消当年度任何评优评先的资格。对于支部评选出来的优秀党员,支部择优推荐到上级党组织各类表彰活动和区政府绩效考核先进个人行列,对于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党员的个人,支部向组织部部务会推荐,在个人职级晋升和干部提拔中优先考虑使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